香港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提名期開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10-18

  香港2023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將於12月10日舉行,提名期由10月17日正式開始,至10月30日結束。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7日在社交媒體發布聯同特區政府三名司長以及各政策局官員拍攝的宣傳片,呼籲愛國愛港、有志服務社區的人士積極參選,同時鼓勵選民在12月10日踴躍投票。李家超表示,完善地區治理、重塑區議會,關係市民福祉,是特區良政善治、市民安居樂業的關鍵所在。

這是10月17日在香港灣仔拍攝的香港2023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宣傳海報。(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連日來,香港多個政團陸續公布參選名單。17日,已有部分參選人報名。

  根據《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新一屆區議會由委任議員、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産生的議員和區議會地方選區選舉産生的議員組成,數目比例約為4:4:2,另有27名當然議員,區議員總數將有470名。

  為讓新一屆區議會如期在明年1月1日履職,2023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將於今年12月10日舉行,以選出176名地區委員會界別議員及88名區議會地方選區議員。本次選舉是香港特區重塑區議會、完善地區治理體系後第一場全港性大型選舉,意義重大。

  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和區議會地方選區選舉的獲提名人士必須為年滿21歲的地方選區已登記選民。他們必須在緊接提名期前的三年內通常在香港居住。

這是10月17日在香港中環拍攝的香港2023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宣傳海報。(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欲參加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的人士,須獲得有關地方行政區的每個地區委員會(即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和地區防火委員會)(“三會”)最少3名、但不多於6名委員,以地區委員會界別選民的身份簽署同意提名;每名地區委員會界別選民,可就其所屬的地方行政區地區委員會界別,提名不超過該界別須選出的議員數目的候選人。地區委員會界別的候選人無須為“三會”委員。

  欲參加區議會地方選區選舉的人士,除須獲得有關區議會地方選區最少50名但不多於100名的已登記選民的簽署同意提名外,同時也須獲得有關地方行政區的每個地區委員會最少3名、但不多於6名委員,以地區委員會界別選民的身份簽署同意提名。

  香港特區立法會今年7月6日三讀並全票通過《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7月10日,《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刊憲生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9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