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進出口貨值已超4億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10-18

  據黃埔海關最新統計,截至9月30日,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已累計進出口航次156個,貨值約4.6億元人民幣,進一步提升了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水平。

  在廣東東莞市虎門港綜合保稅區內,一批藍牙耳機、智能手錶等出口貨物,正在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辦理海關通關手續和航空安檢手續。然後,這批貨物將搭乘專用船舶從東莞港起航,直達香港國際機場碼頭,再搭乘香港機場航班轉運至全球各地。

  黃埔海關綜合業務處業務協調科副科長謝惠旋説,東莞市年進出口貨值排名前50位的企業中,43家企業有航空運輸需求。之前,約80%的航空貨物主要經陸路出口至香港國際機場,再轉飛海外,存在物流環節多、運輸成本高等問題。

  2023年4月,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正式運行以來,內地出口貨物可在空港中心“一站式”辦理海關通關手續、完成航空安全檢查和打板,通過專用船舶海運直達香港機場裝機發往全球。

  黃埔海關綜合業務處處長王永俊説,跨境海空聯運項目在東莞設立香港機場貨站,將機場貨站收貨、安檢、打板等服務功能延伸進內地。企業經香港機場進出口貨物在空港中心就能實現直提、直裝,有效降低了兩地運輸時間和物流成本。

  東莞港空運供應鏈有限公司負責人譚學博表示,通過空港中心出口貨物,從貨物裝車到完成所有報關、查驗等環節並運至香港國際機場,全流程只需不到1天的時間,通關等綜合成本降低了30%。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9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