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貢獻香港力量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3-10-19

  “一帶一路”櫛風沐雨,走過不平凡的十年,奔向春華秋實的下一個金色十年。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0月18日在北京舉行開幕式,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建設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講,宣布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包括建立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科技創新等,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強大動能。香港要積極對接這八項行動,找到着力點,貢獻香港力量。

  “八項行動”為未來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畫出了藍圖,提供了行動綱領,意義重大。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也是海外企業“走進來”和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八項行動”與香港息息相關,為香港提供了大展拳腳的新舞台。事實上,香港擁有許多獨特優勢,在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建設方面大有可為,正如有學者指出,香港面對惡化的國際形勢和全球經濟萎縮,需要開拓新空間,推動自身經濟發展和産業轉型,因此更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應該成為特區政府的優先政策之一。

  在這“八項行動”中,香港可以發揮所長的地方比比皆是。以第一項行動為例,習主席指出中方將會同各方搭建以鐵路、公路直達運輸為支撐的亞歐大陸物流新通道,積極推進“絲路海運”港航貿一體化發展,加快陸海新通道、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其中的“空中絲綢之路”,正好對應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優勢。香港擁有全球一流的國際機場,這裏也是全球最繁忙的機場之一,“三跑”系統明年啟用後,香港客運能力將增加五成,達到1.2億人次;貨運能力增加一倍,達到1000萬噸。更不必説,單是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多年來就培養了逾萬航空人才,其中不乏來自“一帶一路”國家或地區的青年,他們已成為各機場的中堅力量。

  再看第三項行動“開展務實合作”。中方將設立人民幣融資窗口及相關基金,以市場化、商業化方式推進“一帶一路”標誌性工程,中方還將實施1000個“小而美”的民生援助項目。香港在這方面也是大有可為。香港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也有豐富的融資渠道和大量金融專業人才,可為這些項目提供專業服務。香港還是中國境內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地區,與國際接軌,可以提供相關法律諮詢和爭議解決服務。優質的專業服務是香港核心競爭力之一,共建“一帶一路”可以最大程度地體現香港價值。

  第七項行動是“建設廉潔之路”,建立“一帶一路”企業廉潔合規評價體系。眾所周知,廉潔是香港的一個金漆招牌,香港在建立廉潔社會和廉潔企業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相關國際排名一直位於前列。香港的廉政公署備受推崇,與國際組織以及許多國家的廉政部門交流密切,香港為共建“廉潔之路”出力,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其實在促進綠色發展、推動科技創新、支持民間交往等行動方面,香港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角色。事實證明,中央支持香港發展“八大中心”高瞻遠矚,這些既對應了香港獨特優勢,也可以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發揮獨特作用。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需要更加重視“一帶一路”建設,更深入研究這“八項行動”,配合國家需要,將香港優勢進一步發揮出來,落到實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