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扎實推進香港特區愛國主義教育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3-10-25

  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10月24日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明年1月1日起實施。其中第23條作出了國家採取措施開展歷史文化教育和國情教育,增強港澳台同胞“對國家和中華優秀文化的認同,自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規定,對新時代推進香港特區的愛國主義教育提供了明確要求和指引。香港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要貫徹落實法律精神,採取積極有效舉措,推進愛國主義教育,提升香港社會的愛國意識。

  “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國安才能家安,熱愛國家、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既是天經地義,也是憲法、基本法構成的香港憲制秩序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特區政府作為政策制定者和執行者,應承擔起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主體責任,並由中央指導和最終監督。這是貫徹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維護香港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統一。

  這些年來,特區政府在推動愛國主義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將國情教育納入教育體系、規定中學生必須赴內地考察等等,有效改變了香港社會過去對國家意識淡薄的局面。未來,特區政府應根據愛國主義教育法的有關規定,在職責任務、實施措施和支持保障等方面下功夫。

  首先,香港有必要成立一個專門的愛國主義教育指導委員會,統籌、協調和指導學校、社區、團體的相關教育工作,通過制定教育指引等方式,推進各項愛國主義教育。由於該委員會承擔協調指導的重要職責,需要由特區政府的最高級官員出任負責人,以體現行政主導的原則,也與香港國安法第十三條由行政長官擔任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的身份相呼應。如此一來,愛國主義教育與維護國家安全就可以齊頭並進,相輔相成,更有效地在全社會推進愛國主義教育。

  其次,在面向全體市民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同時,突出學校和家庭對青少年和兒童的教育。專門委員會可制定相應的制度機制,將愛國主義教育納入教育大綱或校本條例。特區政府應支持建立更多的博物館、紀念館、文化館等,方便老師和家長帶領孩子去參觀、學習,從中感受中國文化、認識中國歷史,産生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增強愛國意識。

  其三,元旦、清明、中秋、重陽等傳統節日蘊含着豐富的中華文化元素,在這些節日組織各種民俗文化活動,對增強年輕人的中華文化認同可産生潤物細無聲的效果;在國慶節、七一回歸日等重要節日,通過舉行升旗禮、奏唱國歌、宣誓等莊嚴儀式,體現愛國主義精神。電視、廣播、網絡等公共平台應該更多播放愛國主義題材的優秀作品,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講好愛國故事,弘揚愛國主義主旋律。

  一言以蔽之,愛國主義教育不是漂亮的口號,不是“高大上”的表態,而是要在地化、生活化、日常化,要讓愛國成為香港的核心價值觀,成為每一位市民的行動自覺。24日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將全力配合做好有關對接工作,協調各界愛國力量,持之以恒推進愛國主義教育。這體現了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積極態度,相信在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全面增強香港社會的愛國情懷、愛國意識。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93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