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愛國教育事關香港未來 須專設機構規劃落實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3-10-25

  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愛國主義教育法首次針對愛國教育提出法律規範,並單設條文、強調要採取措施增強港澳台同胞對國家和中華傳統文化的認同,為香港愛國主義教育指明方向、提供法治保障。愛國主義教育事關香港未來發展和愛國人才培育,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保障,特區政府要高度重視、全面對接國家法律要求,加快設立專門機構統籌本港愛國教育,盡快拿出前瞻規劃和具體方案,並增撥資源、加強對愛國主義教育的投入,與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共同做好愛國主義教育,夯實香港“愛國者治港”根基。

  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鬥、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強調要“讓廣大青少年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愛國主義教育法旨在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傳承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該法律共5章40條,規定了愛國主義的主要內容,涵蓋思想政治、歷史文化、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國家安全和國防等方面。制定愛國主義教育法,以法治方式推動和保障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對於振奮民族精神、凝聚人民力量,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具有重大意義。

  今年7月24日,習近平主席在給香港培僑中學高一年級全體學生回信時指出:“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廣大香港同胞素有愛國愛港光榮傳統,這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礎。”愛國主義教育法第22條規定:“國家採取措施開展歷史文化教育和國情教育,增強港澳台同胞對國家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自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愛國主義教育是關係香港未來發展的重大問題,是培養愛國棟樑人才、保障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礎,愛國主義教育法為香港推進愛國主義教育作出法律規範要求,為香港做好愛國主義教育提供指引。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做好有關對接工作,協調政府及各界愛國力量,持之以恒地推動愛國主義教育。

  要做好推動愛國主義教育的工作,至少需要從三方面着手。一是要建立專設機構。民建聯最近建言設立愛國主義教育統籌委員會,就香港如何將愛國主義教育開展至全體公民,包括對家庭、宗教團體、學校及企業等,進行全面統籌及支援。據悉行政長官10月25日發布的施政報告將對此作出部署安排,政府要加快設置愛國主義教育統籌機構,確保國家法律規範得以貫徹落實。

  二是要對香港愛國主義教育作出長遠規劃、拿出具體實施方案。特區政府向來重視愛國主義教育,近年更推出相關政策積極推進,學校增加及優化國民教育課程、豐富教學與學習資源、加強教師培訓、為學生舉辦內地交流團等。在愛國主義教育法頒佈實施後,香港要在國家的指導下,加緊制定推進愛國主義教育的前瞻規劃,提供制度機制保障,以切實可行的方案持續推進。

  三是政府要調撥資源、增加投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李慧琼及民建聯建議,設立10億元專項資金,推動國民教育及落實愛國文化推廣等,這類建議值得政府吸納。愛國主義教育法規定,要突出學校和家庭對青少年和兒童的教育,並強調要面向全體公民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本港過往愛國主義教育根基未夠扎實,令“港獨”思潮有可乘之機,教訓非常深刻。特區政府要與社會各界齊心合作,從各自不同範疇共同做好愛國主義教育的提升、完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93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