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年首次“組團”開啟進博會志願服務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11-06

  近40名來自香港、澳門的青年志願者於11月上旬首次“組團”開啟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志願服務。11月5日是第六屆進博會開幕日,這些港澳青年志願者自當天起在場館講解、短視頻拍攝等崗位上緊鑼密鼓展開服務。

  進博會志願者工作由共青團上海市委員會牽頭,此次港澳青年志願者的專項招募,通過香港青年協會、滬港青年會、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具體實施,最終有近40名港澳青年“組團”參加志願服務。

  他們於11月1日分批抵達上海,組成志願者團隊後,立即開展了熱身“破冰”活動,並於2日前往進博會舉辦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接受現場實訓。穿上專屬於進博會志願者“小葉子”(進博會志願者昵稱)的制服,他們都精神飽滿,期望在進博會上一展港澳青年風采。

  這支團隊中有近30名香港青年和9名澳門青年,多為2000年以後出生的大學生,其中年齡最小的還不滿20歲。他們來自香港大學、澳門科技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吉林大學等29所境內外大專院校,專業涉及經濟、管理、法學、醫學等領域。

  上海團市委合作交流部部長王雲飛介紹,多年來上海共青團一直為滬港澳三地青年交流溝通搭建平台,此次港澳青年志願者集中服務進博,也是2018年首屆進博會舉辦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港澳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的團隊活動。

  來自香港理工大學的青年志願者江海燕前不久剛剛參加了杭州亞運會的志願服務工作。她説:“大型展會、賽事的志願服務讓我有了更明確的目標感,也可向其他人學習更好的溝通方式。”

  來自澳門的青年志願者鄭偉星也有豐富的志願服務經驗,他曾參加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實習計劃。“融入進博會,在現場展現港澳青年形象、傳播港澳青年聲音。”這是鄭偉星報名參加此次志願服務時為自己設定的小目標。

  此次來滬的港澳青年志願者在服務進博會間歇還將參訪多家上海著名企業和一些經典地標。

  第六屆進博會將舉辦至11月10日,港澳青年志願者完成全部服務工作後,預計於11日返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97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