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年在進博會開闊眼界收穫成長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11-13

  由近40名港澳青年志願者組成的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港澳青年志願者團隊,11月11日圓滿完成在滬志願服務及參訪行程。

  這是2018年首屆進博會舉辦以來最大規模的港澳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團隊活動。6天會期裏,他們活躍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中央廣場的上海館和各主要展區的通道上,提供導覽、答疑等服務,並以體驗者身份為進博會拍攝了港澳青年系列短視頻。他們累計為本屆進博會貢獻了約1500小時志願服務時長。

  “這裏就是上海館!”澳門“小葉子”(進博會志願者昵稱)林建誠短短幾天已經對進博會上海館內的特色物産如數家珍。“很多人來打聽一些特色美食能否售賣,我們都會耐心解釋,這裏作為一座城市的主題展館,物品只展不售,同時也會引導參觀者到食品及農産品展區快速找尋到心儀的美味。”

  普通話問答流暢,同時也能用英語及廣東方言進行服務,這些港澳“小葉子”,大多出生於2000年以後,他們有的來自港澳名校,有的正在內地高校就讀。

  林建誠是北京師範大學人文地理與城鄉規劃專業本科四年級學生。通過數日服務進博,他感到不僅開闊了眼界、增長了才幹,同時也開始思考如何充分運用好進博會平台,向世界推介自己的家鄉澳門。

  他深入了解了今年進博會澳門及葡語國家食品飲品館的展商分布和交易情況,認為家鄉的美味要被更多人看見,才能擴大影響力。“我所學的地理學知識也是一種工具,今後求職時,我也可向‘活化’和推廣澳門文化的方向努力。”他説。

  香港“小葉子”吳文熙主要負責在展區之間的主要通道上為參觀者指路。“我們覺得一點都不枯燥,每天都能遇到不同身份、不同需求的人,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我們很有獲得感。”他認為“交到更多朋友”是此行上海的最大收穫。

  不僅港澳青年志願者團隊成為進博會上的一道獨特風景,在參展商和採購商中也活躍着不少港澳青年。今年在奔富葡萄酒展台,馬不停蹄向客商和消費者介紹新款珍藏系列的謝建業就是一名港青。機緣巧合,來自中國農業大學園藝學院的四名在讀研究生也到奔富展台開展見習,香港與內地青年共同助力寧夏、雲南産葡萄品種的精品混釀擴大影響力。

  專程從澳門飛來的青年採購商羅震豪在技術裝備展區流連忘返,連連感嘆“真的大開眼界!在進博會可以看到並把握國家未來的發展機遇”。

  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鐘永喜説,借助進博會大舞台,港澳青年及其初創企業與形形色色的人物交朋友,建立起更廣泛務實的關係網絡,為融入內地發展打好基礎,同時也有助大家更好地把握先進技術發展趨勢,開闊眼界,收穫成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0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