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雁雄出席“香港財經論壇2023” 強調要維護和發揮香港國際化顯著優勢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3-11-27

  本網訊 11月27日,“香港財經論壇2023”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聯合國駐華協調員辦公室協調員常啟德等應邀出席活動並作主題致辭。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盧新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李永勝等出席。本次論壇由《香港經濟日報》《南華早報》主辦,內地《財經》雜誌聯合主辦,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協辦。

啟動禮。(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鄭雁雄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指出,我們追求的不是中國獨善其身的現代化,而是期待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內的各國共同實現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一條力主避開戰爭掠奪、避開兩極分化、避開先污後治、避開物質至上、避開中等收入陷阱的全新現代化道路,是人類最具希望的文明新形態。道路選擇是方向對與錯、航程安與危的區別。關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搭乘中國式現代化巨輪,可能是當今世界最重大的財經選擇,也必然是當今世界最重大的財經論題、財經機會。

鄭雁雄致辭。(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鄭雁雄指出,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具有無與倫比的“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傳統優勢,雙向開放區位優勢,名校匯聚創科優勢,多元融合文化優勢,正以主人翁姿態參與中國式現代化的壯闊征程。香港既是中國與世界聯繫的橋梁紐帶,也是世界注目中國、進入中國的窗口和門戶,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發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為世界各國搭乘中國式現代化巨輪架好了舷梯、跳板。

  鄭雁雄強調,堅持國際化特色是香港揚名立萬的成功密碼、信心之源。國際化特色是香港最鮮明的標識,已經成為海內外投資者和各國友人的普遍共識,是香港作為中國式現代化超級聯繫人的關鍵所在,面對任何風浪挑戰都不能變也不會變。一個中西交匯、包容開放的香港,必將持久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引得更多投資者紛至沓來。發揮國際化優勢是香港由治及興的必由之路、康莊大道。香港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須更好發揮國際化優勢。香港是中國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香港國安法的加持有效堵塞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成功保護了最大公眾利益和投資者合法權益。優良的營商環境、卓越的聚才魅力和完備的法律制度,必將持續為香港發展增添強勁動能。善用國際化平台是香港服務國家的優勢所在、貢獻所在。中國式現代化萬馬奔騰、一往無前之際,香港運用好國際化平台正是服務國家、發展自身的切入點。香港應立足財經媒體智庫密集的優勢,打造財經論壇品牌,匯聚頂尖財經智慧;全力爭取加入RCEP,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作出香港貢獻;更加主動參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更加積極擁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的國際朋友圈只會越來越大,香港的國際舞台只會越來越寬廣。

  論壇上,多名香港本地及來自內地、外國的行業領袖和學者,圍繞“擁抱新機遇 揚帆新征程”“激發新動能 制勝新賽道”“投資首選地 財富聚寶盆”等3個主題開展交流分享,探討香港國際化優勢與高質量發展。多間企業和傳媒機構在電子商務、ESG政務、品牌推廣、新聞合作、媒體融合創新等方面,達成一系列合作意向。香港政商界知名人士、大型跨國企業和商貿機構負責人、外國駐港領事館官員、本地和內地媒體代表等共約300人出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06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