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盼港澳航天員進駐祖國空間站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11-29

  11月28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在新聞發布會上致辭。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11月28日在香港表示,希望能夠盡快看到港澳地區的航天員進駐祖國的空間站、港澳科教界設計的載荷在祖國的空間站開展實驗。

  11月28日中午,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抵達香港,開啟對港澳為期6天的訪問。下午,林西強在見面會上表示,在此前的飛行任務中,港澳曾多次參與祖國載人航天事業建設;面向當前任務,港澳各界也積極參與了第四批預備航天員載荷專家選拔、空間站科學與應用項目徵集、天舟貨運飛船搭載實驗載荷遴選、載人月球車研製等活動。“我們明顯感到港澳特區的參與範圍越來越廣、程度越來越深。”他説。

  中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於去年啟動,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林西強説,有來自香港、澳門特區的候選對象進入到載荷專家選拔的最後環節,選拔工作計劃年底前全部完成。

  林西強還表示,中國空間站將對全球開放,歡迎所有致力於和平利用外空的國家及地區與中國開展合作,一起參與中國空間站飛行任務。目前,有關工作正處於籌備階段,我國正在和世界上多個國家和地區航天機構進行溝通洽談,還沒有最終確定外國航天員入駐的順序。

  11月28日,在新聞發布會上首發神舟十六號通過繞飛拍攝的空間站組合體全景高清照片。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見面會上,神舟十六號乘組返回地面前手持高清相機通過飛船繞飛拍攝的空間站組合體全景照片首次發布。這是中國首次在軌獲取以地球為背景的空間站組合體全貌圖像,也是中國空間站的第一組全構型工作照。

  會後,代表團參加了特區政府舉行的歡迎晚宴,與香港各界人士見面。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晚宴上致辭表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30多年來,作出一項又一項突破,向全世界展示如何以“中國速度”朝着航天夢進發。“你們所創下的成就,讓作為中華兒女的我們,感到分外驕傲和自豪。”

  李家超説,相信代表團的訪港行程將帶起香港的航天熱潮,增強市民對國家的認同,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

  應香港特區、澳門特區政府邀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11月28日至12月3日赴香港、澳門訪問。代表團由林西強帶隊,包括執行中國空間站建造任務的神舟十二號乘組航天員劉伯明、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王亞平、神舟十四號乘組指令長陳冬、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以及載人航天工程系統相關領域專家等共17人。這是自2012年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代表團訪問港澳後,載人航天工程時隔11年又一次組織的訪港澳活動,也是工程進入空間站時代首次赴港澳交流互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0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