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歡迎國家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到訪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3-11-29

  本網訊 11月29日,國家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到訪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我辦主任鄭雁雄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表示熱烈歡迎,對航天英雄和科學家們為祖國航天事業作出的巨大貢獻致以崇高的敬意。

國家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到訪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鄭雁雄在歡迎致辭中表示,2012年,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代表團訪問香港,為香港播下了航天精神的“種子”,讓香港與國家航天事業結下了不解之緣。11年來,祖國航天英雄一次次在香港掀起航天“熱潮”,國家航天事業為香港同胞施展才華提供了更大舞台,香港同胞的航天夢從遙不可及變為觸手可及。去年我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香港數名候選對象進入到選拔最後環節。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香港同胞將有機會一起遨游太空,共同見證作為中國人的自信和自豪。

  鄭雁雄表示,去年“七一”,習近平主席在視察香港科學園時指出,“國家已將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納入‘十四五’規劃,對香港有很高的期望”,香港創科界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熱忱期待載人航天工程繼續關心香港青少年成長,在香港大力傳播航天精神,幫助香港青少年從航天英雄和航天科學家的事跡中汲取強大精神力量,引領他們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國家事業和香港發展之中。真誠希望載人航天工程用好香港的國際化平台,開展航天事業國際合作,匯聚國際先進技術和頂尖人才,助力國家航天事業發展。

  代表團團長、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致辭時表示,中國空間站建造任務圓滿完成,是中國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建設航天強國的重要里程碑事件。多年來,在載人航天事業不斷發展的進程中,始終伴隨着香港同胞的支持和期盼。感謝香港社會各界對載人航天工程的關心與支持。未來,載人航天將繼續與香港同胞一道攜手創造更多精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劉光源、盧新寧、羅永綱、何靖、尹宗華,秘書長王松苗以及幹部職工代表等出席活動。

贈送紀念品。

  應香港特區、澳門特區政府邀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11月28日至12月3日赴香港、澳門訪問。代表團由林西強帶隊,包括執行中國空間站建造任務的神舟十二號乘組航天員劉伯明、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王亞平、神舟十四號乘組指令長陳冬、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以及載人航天工程系統相關領域專家等共17人。這是自2012年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代表團訪問港澳後,載人航天工程時隔11年又一次組織到訪港澳,也是工程進入空間站時代首次來港澳交流互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0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