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的天地之約”——記國家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與香港中小學生的對話

來源: 中國新聞社          發布時間: 2023-11-30

  11月29日上午,位於香港北角的培僑中學禮堂掌聲雷動。神舟十四號乘組指令長陳冬和曾與之有“太空書信”往來的培僑中學學生陳蔓琳坐在一起。從“天地對話”到近在咫尺的交流,陳冬頗有感觸地將與香港學生的淵源形容為“天地之約”。

  這是國家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抵港翌日,他們分別前往培僑中學、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以及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與香港中小學生進行交流。

  是日,來自10所學校的約400名師生齊聚培僑中學,不少學生拿着紙筆在認真記錄重點。陳冬從自身經驗生動地分享太空生活故事和宇宙的奇妙之處,他不時的幽默金句引得同學笑聲陣陣。

  “艙內只有我們幾個人,抬頭不見低頭見,真的很想去艙外看看。我們不是宅男,而是‘宅神’。”於是“宅神”在艙內尋找樂趣,譬如把新鮮水果全拿出來漂浮在空中,“像不像切水果的游戲?”又譬如演示太空剪腳指甲,在陳冬播放的影片中他費力地在失重狀態下彎腰對着抽氣口剪指甲,“不然指甲會飛走,你看這裏飛走了一片。”台下師生早已笑得前仰後合。

  這時屏幕上出現了一張從太空拍攝的照片,師生們隨即認出了那片熟悉的土地,並以極為熱烈的掌聲加以回應,“能在太空拍到香港是件很幸福的事。”陳冬也借此向香港學生發出邀請:“空間站的舞台,期待你們的登場,中國空間站等你來出差。”

  “我真的太激動了。”培僑中學學生陳開元聽完陳冬的分享頗受鼓舞,他給記者展示了整整7頁的聽講筆記。平時就對機器人、無人機有濃厚興趣的陳開元,此刻更堅定了未來投身創科行業的夢想。他説,“香港學生有很多選擇,我們要不負韶華,把握時間學習科學知識,裝備自己,未來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

  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覺得,是次代表團交流活動達到了很好的互動效果。他相信,活動對於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大有裨益,不僅激發了學生對於航天事業的興趣,也為他們未來投入創科發展提供了渠道。

  在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神舟十二號乘組航天員劉伯明用在空間站拍攝的一幅幅照片為學生們串聯起他在空間站的故事:寫毛筆字、做醫學實驗、跑步鍛煉、理髮……有趣的故事吸引了台下學生的興趣。

  交流環節,學生們的想法天馬行空,爭先恐後地向劉伯明以及其他航天專家提出一個個問題:“如何能確保每次發射工作都能有條不紊、精確到位?”“宇航員出艙後怎麼跟地面以及隊友保持聯繫?”……

  “我覺得航天員劉伯明特別帥。”交流活動後,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六年級學生王美懿説。她告訴記者,成為航天員是她的夢想,平時在學校她也會學習關於太空的知識或參加相關活動,“今後我會努力學習,鍛煉身體,希望能夠成為新一代航天員。”

  在活動最後,手持陳冬簽名照的陳蔓琳接受記者採訪,她念出了陳冬回信中的一段話:“生活就像天空一樣,不都是艷陽天。但也因為有陽光、雨水、風雪、雷電,才有色彩豐富的天空。”她説,這段話一直激勵着她勇敢克服生活中的困難,也同樣激勵着千千萬萬和她一樣的香港學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0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