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攜手推動兩地高水平互利共贏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12-01

  第26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以下簡稱京港洽談會)11月30日在香港會展中心閉幕。與會人士認為,京港深化合作可助推首都高質量發展,為香港帶來持續發展機遇,未來雙向合作效能將輻射到更廣領域和更深層面。

  互利共贏

  近年來京港兩地經濟合作成效明顯,合作領域從傳統的貿易、投資領域,逐步擴展至金融、科技、文化、醫藥衞生等領域。投資方向由香港單向輸入到兩地投資雙向奔赴,共享發展機遇。

  據主辦方介紹,26年來,京港洽談會累計簽約項目570多個,合同金額1100多億美元。2023年1月至9月,香港在京設立企業424家,實際利用外資92.6億美元,規模佔北京實際投資的84.8%,位列第一。

  “本屆京港洽談會再次回到香港舉辦,這對我們詳細了解北京各區資源和優勢,深入交流合作帶來了極大便利。”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會長楊莉珊説,在協同效應下,京港兩地應用好各自在科研資源、人才、資金和市場空間等方面的優勢,進行深度鏈結,進而最大程度發揮互補作用。

  “京港洽談會為我們搭建了與香港金融、創科界交流的寶貴平台。”前來參會的內地民營商業航天企業銀河航天國際業務總監王夏虹説,北京和香港分別擁有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定位,期待兩地優勢互補,加快建設京港科技協同創新平台。

  成果豐碩

  作為疫情結束後首次舉辦的京港兩地雙向投資交流的經貿盛事,本屆京港洽談會成果豐碩。會議期間發布了雙向投資招商引資項目161個,招商總額503.7億元人民幣,涉及企業融資、園區合作、樓宇合作、土地融資4大類,涵蓋新一代信息技術、醫藥健康、智能製造與裝備等産業。

  産業合作是京港合作的重要內容。洽談會期間,包括太古集團頤堤港二期項目、豐台站城一體化項目等34個項目進行現場簽約,簽約金額672.2億元人民幣。數量、金額均高於上屆,涵蓋商務服務、科技服務、文化旅遊、數字經濟等多個領域。

  據介紹,北京朝陽區目前港資企業多達3900家。在京港洽談會上,朝陽區舉行了規模最大的區級專場推介活動。朝陽區常務副區長聶傑英介紹,本屆京港洽談會期間,朝陽區共簽約14個項目,涵蓋商務、金融、科技等領域。

  香港北京社團總會會長施榮懷錶示,香港可以充分發揮金融優勢,為京津冀地區的企業提供融資渠道和國際化投資機會;同時又可以利用京港在科技創新和創業生態系統方面的獨特優勢,共同推動新興産業發展,促進技術創新和知識轉移。

  拼船出海

  “多年來,京港兩地全方位、多元化、高水準地開展交流合作。近年更‘拼船出海’,走進‘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在高新科技、醫療健康等領域攜手前行。”香港貿發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鐘永喜説。

  本屆京港洽談會在金融、科創、數字經濟等領域達成多項合作意向。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管局發布了《2023外資資管機構北京發展指南》,並與香港貿發局、香港創業及私募投資協會簽訂合作備忘錄,進一步支持北京企業走出去,推動優質外資金融機構來京發展,促進京港兩地金融業務實合作。

  “京港‘拼船出海’在地理位置、金融和投資、創新科技合作等方面具備優勢。”施榮懷説,京港可以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圍繞基礎設施建設、國際航運、城市管理、第三方市場開拓等領域,加強多方面合作,推動區域發展戰略對接,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北京和香港同為具有強大輻射力的城市,我們支持京港兩地發揮好龍頭帶動作用,聚焦協同創新和産業協作,積極融入、主動服務、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支持兩地企業‘拼船出海’,帶動産品服務、技術、品牌、標準等走出去,創新境外投資的合作方式,聯合開拓境外市場。”北京市市長殷勇在本屆京港洽談會上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08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