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鯤”輪:國際航運中心的特別訪客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12-04

  “嗚——”隨着一聲長長的汽笛,一艘載有151名師生、39名船員的白色艦艇近日靠泊香港尖沙咀海運碼頭,開啟為期一周的訪港之旅。

  這艘船叫“育鯤”輪,是大連海事大學專用遠洋教學實習船。船上高懸的五彩旗幟在海風中舞動,在游人如織的維多利亞港畔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

  2015年、2017年“育鯤”輪到訪過香港,受到本地民眾的熱烈歡迎;這一次,應“香港海運周2023”活動邀請,它又回來了。“我們用艦艇上最隆重的禮儀——挂滿旗,向香港這座國際航運中心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誠摯的祝福。”船長李連博説。

  大連海事大學專用遠洋教學實習船“育鯤”輪應邀訪問香港(11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譚佳銘 攝

  “育鯤”輪上的青春軌跡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全長116米、寬18米的“育鯤”輪,融合了現代科技與《莊子·逍遙游》的美好神話,是中國首艘自行開發設計、引進關鍵設備的專用航海教學實習船,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專用遠洋教學實習船之一。

  “駕駛台、甲板、機艙,處處都是實踐教學場地;船長、輪機長、大副,每一位船員都是學生的指導老師。”李連博説,“從理論到實踐,學生可以在‘育鯤’輪上進行‘一站式’學習。”

  雖為校船,但登上“育鯤”輪實習的不止本校學生。2018年起,每年有最多30位香港學生也被加入上船實習的名單中。

  今年8月,香港理工大學國際航運及物流管理專業學生劉振安,就和其他20多名香港大學生們一起,前往遼寧大連登船參與暑期實習計劃。

  11月24日,“育鯤”輪船長李連博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龍鏡伊 攝

  從小對大海的嚮往,讓劉振安夢想着有一天能成為一名航運人。他深知,扎實的專業基礎是未來航海生涯的重要保障。“在‘育鯤’輪上,我感覺之前在書本中所學的知識都變得具體了。”他説。

  劉振安通過與船上各種設備近距離接觸,體驗船舶作業值班生活,獲得了在香港課堂上無法獲得的“實戰”技巧,並直觀地了解了中國航海技術和教學水平。

  11月24日,在“育鯤”輪上實習的學生給參觀市民介紹船上設施。新華社記者 譚佳銘 攝

  “有一次,在跟隨大管輪值班時,我看到了只在書本上讀過的‘海上避碰規則’是如何被運用到實踐中的。第一次親眼所見,實在震撼。”他感嘆,這是在校園裏無法擁有的體驗。

  “有時,船長還會就航行過程中遇見的情況開展討論。遇到有爭議的地方,他就會拿出相關規則逐字逐句給我們講解。嚴謹、細緻、準確,這種氛圍深深感染了我。”劉振安説。

  在海上,廣袤無垠的星空和宛如仙境的熒光海,都讓他嘆為觀止:“那畫面猶如大片星河墜落人間,美得神秘而浪漫。”

  能在正式工作前就領略到這段美妙的船上生活,劉振安十分欣喜。“正是這次在‘育鯤’輪上的實習經歷讓我越發堅定,我要投身航海事業,成為一名乘風破浪的‘航運人’,犁海耕波,逐夢深藍。”

  為國際航運中心貢獻力量

  從2008年交付使用至今,“育鯤”輪到訪過俄羅斯、新加坡、韓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幫助了逾三萬名航海類及相關專業學生完成實習培訓任務。

  “很幸運,‘育鯤’輪三次到訪香港,每次我都在。”李連博説,“這次在香港,開放參觀時間不到一周,就有超過1700人次的香港市民前來參觀,反響十分熱烈。”他語氣中滿是自豪。

  前來參觀的香港市民大多是第一次登上遠洋航行船舶,一上船就忙着與內地船員溝通交流。

  “十幾年前,我也曾是‘育鯤’輪上的一員。”前來參觀的耿健説。通過“專才計劃”來到香港的他,目前在香港招商局從事航運相關工作。

  “香港擁有悠久的航運發展史,香港港口也是全球最繁忙的貨櫃港口之一,是亞太區內重要的樞紐港。對我來説,這裏是一個充滿機遇的舞台。”耿健説。

  11月24日拍攝的停泊在香港維多利亞港的“育鯤”輪。新華社記者 譚佳銘 攝

  “東方之珠”比想象中更美

  11月下旬,輕柔的海風拂過香港維多利亞港,“香港海運周2023”迎來八方來客。

  “這是我第一次來香港,‘東方之珠’比想象中更美。”此次隨“育鯤”輪參與實習項目的大連海事大學學生王傑言語間難掩興奮。

  就讀於輪機工程專業三年級的他,在“育鯤”輪上的實習工作之一是負責船艙講解。他説:“來之前我還怕語言不通,到埠後發現完全不用擔心。香港市民看我聽不懂廣東話,就很貼心地跟我説普通話。”

  初次到港,璀璨奪目的都市風光和市民的熱情友善給王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最令他心靈震撼的,還是那份源自香港同胞沉甸甸的愛國情懷。

  在一次講解結束後,一位香港中學老師來到穿着白色制服的王傑面前詢問道:“去年香港紀律部隊從英式步操改為中式步操,敬禮姿勢和內地相同,學生們都很感興趣。你能教我們嗎?”

  一個規範的敬禮,對常年在學校接受半軍事化管理的王傑來説並非難事。於是,他當下就開展起“教學”工作。

  當完成工作準備離開時,王傑不經意回頭,望見那位老師正帶着學生們昂首挺胸,面向船艉懸挂的國旗肅立,一次次抬手敬禮。

  “那一刻,我感受到一種奇妙的共鳴。”王傑説,“儘管他們來自香港,我來自內地,但我確定我們對祖國的愛一樣堅定、深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09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