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仙樂“下凡” 香港天籟敦煌樂團的不凡之路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1-02

  

  11月26日,香港天籟敦煌樂團參加“香港故宮演藝嘉年華”首演的演出。 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一邊是海濱都市香港,一邊是大漠邊陲敦煌;一邊是成立僅5年、成員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年輕樂團,一邊是1600多年前的古老洞窟文化。

  在日前開幕的“香港故宮演藝嘉年華”首演現場,年輕的樂手們彈奏起古老的樂器,大屏幕上出現了莫高窟的巨幅壁畫。在音樂烘托下,畫面仿佛“活”了起來,靈動飛揚。

  香港天籟敦煌樂團,一個致力於用音樂傳播敦煌文化的民間樂團,讓古樂得以新傳。

  結緣敦煌

  在港島柴灣的樂團辦公室,一面巨幅壁畫讓略顯逼仄的房間“蓬蓽生輝”。這是莫高窟112窟壁畫的複製放大版,也是天籟敦煌樂團的“緣起”。

  樂團榮譽團長、創辦人紀文鳳是個敦煌迷。自2010年第一次去便愛上了敦煌,此後13年去了15次。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令她着迷,歷任守護者常書鴻、樊錦詩等“一生只做一件事”的“莫高精神”更讓她感佩不已。

 12月16日,香港天籟敦煌樂團榮譽團長、創辦人紀文鳳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她成為香港民間團體“敦煌之友”的創辦人之一,不僅積極為敦煌文化保護工程捐資籌款,為敦煌研究院的青年學者設立國際化人才培訓項目,還帶領一批批的香港年輕人去敦煌“朝拜”。

  敦煌壁畫中的音樂舞蹈場景異彩紛呈。然而,紀文鳳覺得,壁畫“有形無音”,少了音樂扣人心弦的力量,她決心把“天上仙樂”帶回人間。

  2017年10月,她率領一批有意願的年輕音樂人去敦煌,不少人是首次踏足敦煌,這也是紀文鳳多年來第一次進112窟。這個洞窟的壁畫正是聞名遐邇的“反彈琵琶”。

  “這個洞特別小,一次只能進4個人。轉個身都得小心翼翼,生怕剮蹭了墻上的畫。”紀文鳳説,洞裏光線昏暗,畫很小,大家看得凝神屏息。樂舞圖中,左右各三人演奏宛如一支小型室內樂隊,中間舞伎手持曲項琵琶,邊彈邊舞,曼妙生姿。

  吃晚飯時,幾個女生突然不約而同地掉下眼淚,她們説看了壁畫又震驚又感動。紀文鳳心想,看來這個樂團是非組建不可了。

  經過近一年的緊張籌備,香港天籟敦煌樂團於2018年5月正式成立,4個月後即代表香港參加第三屆絲綢之路(敦煌)文博會,在敦煌大劇院舉行專場演出。

  12月18日,香港天籟敦煌樂團在綵排。 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更難得的是,敦煌研究院邀請樂團在莫高窟標誌性建築“九層樓”前演出。如此“殊榮”,是對樂團的極大鼓勵。“那是我最難忘的一次演出。”琵琶手陳韻妍説。

  仙樂“下凡”談何易

  按照壁畫中最常見的人數設置,樂團由8位樂手和2位作曲者組成,並使用壁畫中最常見的吹彈和敲打樂器,其中包括曲項琵琶、箜篌等根據壁畫複製的古樂器。

  有人,有琴,演什麼?敦煌音樂到底是什麼樣,沒人聽過。

  樂團藝術總監兼作曲甘聖希第一次去敦煌采風,還是香港演藝學院大二的學生。“當時並不懂那些壁畫説什麼故事,但畫面本身已經很有音樂感,那些構圖、顏色和線條給了我很多音樂上的靈感。”

  11月26日,香港天籟敦煌樂團藝術總監兼作曲甘聖希在“香港故宮演藝嘉年華”首演中指揮演奏。 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20世紀初,世人在敦煌藏經洞發現了大量古文獻和25個唐代古曲譜,但因沒有完整存音,沒人讀得懂。國內外不少專家學者就此進行考證和解讀,其中包括香港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他們的研究成果給了樂團不少 啟發。“用古譜裏的旋律素材寫現代音樂,這是我們的創作方向之一。”甘聖希説。

  對於學西洋音樂出身的甘聖希來説,剛開始創作民樂特別是用古樂器演奏的民樂,有“隔行如隔山”之嘆。“起先用自己學的音樂理論和對西方音樂的理解去寫中(民)樂,音樂蠻好聽的,樂手們也喜歡,但是他們演起來就是不順手。”

  他發現,創作不僅要了解音樂理論和演奏技巧,還要了解其背後特定的文化屬性。比如西方音樂寫得特別“實”,而民樂則講究“韻”,給樂手和樂器發揮的空間。陳韻妍曾用曲項琵琶與其他樂手的唐代笙、塤一起演奏了一首三重奏小品,“跟普通琵琶不同,曲項琵琶是橫着彈的,音色滄桑,有一種很古老的感覺”。

  12月16日,香港天籟敦煌樂團藝術總監兼作曲甘聖希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五年來,甘聖希和另一位作曲者朱啟揚一共創作了近50首原創樂曲。“在敦煌文化裏,我知道了自己是誰,能用那些樂器講一個怎樣的故事。”甘聖希説,“很慶幸,有整個樂團跟我一起成長。”

  與敦煌故宮同行

  2022年6月,一場名為《敦煌與故宮對話:飛越文化二千年》的音樂會暨文化講座在香港西九戲曲中心舉辦,向世界展示博大精深和多元一體的中華文明,成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的文化盛事之一。

  “我們因敦煌結緣,如今共聚香港,這是重要的時刻,從此敦煌、故宮和香港可以結伴而行。”紀文鳳説。

  作為序幕,香港天籟敦煌樂團演奏了一部大型原創組曲,包括“敦煌”“故宮”和“謝謝你的時間”三個樂章,紀文鳳親自為最後一個樂章寫下文字,向所有文化守護者致敬。

  香港與敦煌、故宮的緣分,也為樂團發展打開了更大的視野。五年來,樂團從敦煌音樂起步,涉獵越來越廣,不僅有許多原創作品,有視聽一體的表演創新,還嘗試用導賞方式做音樂會,開設工作坊和教育專場,引領觀眾感悟中華文化之美。

  陳韻妍是最早加入樂團的“元老”之一。她笑言,沒想到在這個樂團一幹就是五年。最大的改變是,之前她只是關注琵琶彈奏本身,現在會去找書查資料,想了解音樂背後的歷史和文化。

  12月18日,香港天籟敦煌樂團琵琶手陳韻妍(右)在綵排中。 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12月18日,香港天籟敦煌樂團琵琶手陳韻妍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甘聖希則更關注樂團未來的發展,他已開始邀約更多作曲者,希望創作出更豐富多樣的作品;表演上也不斷推陳出新,從舞台上的音畫共賞到街頭的藝術裝置互動,讓音樂“走出去”,為更多人了解。

  “我們的樂團很小,但使命很大。”紀文鳳始終抱定“傳承、保護和創新”的初心,“要做一個起點高、走得遠,有文化底蘊的樂團,用音樂弘揚中華文化”。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