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發揮優勢,積極作為,香港打造全球人才聚集的“新高地”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1-15

  近年來,一些西方媒體鼓噪香港競爭力、吸引力下降。然而,真實情況又是如何?

  香港特區政府網站數據顯示,2022年年中至2023年年中,香港人口凈流入17.4萬;截至2023年11月,香港特區政府共收到各項引進人才計劃逾20萬份申請,其中逾12萬份獲批、8萬人已抵港,遠超每年至少引入3.5萬名人才的目標。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髮展學院公布的《2023年世界人才報告》中,香港在亞洲地區高居第二。事實充分證明,香港引才引智保持着良好勢頭和強大優勢,依然是全球人才競相追逐的理想城市。

  香港引才政策積極務實、成效顯著

  一系列數據背後,是香港特區政府放眼世界、求賢若渴的積極態度和緊鑼密鼓開展的吸引人才務實舉措。李家超行政長官表示,人才是第一資源,要在全球“人才爭奪戰”中發揮香港“一國兩制”優勢,促四方人才到港謀求發展。為此,特區政府積極謀劃布局,多措並舉“築巢引鳳”,廣攬五洲四海賢才。

  ——以人才引進項目為依託,促人才有條件“遷港”。2022年7月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以來,針對全球高才、優才、專才,先後密集出台一攬子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的人才引進計劃。針對工作經驗豐富及具有高學歷的人才,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並擴大其涵蓋大學名單,為全球高才開拓到港幹事創業的渠道;針對符合特定條件的優秀人才,推出“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適當放寬限制吸引各類優才;針對具有特定專長的專門人才,分別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職專畢業生留港計劃”等一系列項目,以增強香港在科技、金融、專業技術等領域的發展優勢。各類人才引進計劃覆蓋面廣、優惠力度大,一年多來,吸引了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前主任李成等數以萬計的各行業頂尖人才來港定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以促進國際人員往來為抓手,促人才有機會“知港”。特區政府積極在港籌建各類國際機構,舉辦國際活動,便利人員往來,推動世界各地人才不斷認識香港、熱愛香港、扎根香港。一年多來,香港推動成立“香港國際法律人才培訓學院”“香港國際廉政學院”,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落戶香港,為有關領域國際人才來港交流、工作提供平台;舉辦了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未來投資倡議”PRIORITY峰會、“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23”等一系列重要國際會議及活動,今年還將舉辦“全球人才高峰會暨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質量發展大會”等活動,不斷打造香港群英薈萃、濟濟一堂的熱烈氛圍。此外,特區政府重視開展雙邊領事合作,開放越南人才來港就業的簽證政策,放寬越南人商務和旅遊“一簽多行”來港的申請門檻,並將推動開放老撾、尼泊爾人才來港就業。

  ——以配套保障措施為後盾,促人才有保障“留港”。香港特區政府成立人才服務辦公室,為有意來港或剛到港的人才在生活、工作、子女教育等方面給予相應支持,協助其在港長線發展。推出“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為到港人才提供即時支持,跟進人才在港發展和需要。立法會議員還聯合高校成立“高才通”人才服務協會,為各界高端人士更好融入香港社會提供專業建議、文化活動和生活幫助。此類配套保障措施為人才在港生活發展提供服務支持,促人才安心、放心來港。

  香港引才優勢得天獨厚

  香港特區政府一攬子政策措施為香港打造國際人才“蓄水池”暢通了渠道、明晰了方向、提供了保證。同時,香港當前的廣闊機遇和獨特優勢亦成為國際人才“想來港”“願來港”的堅實基礎和強大動因。

  ——“天時”良機創造良好宏觀環境。三年多來,香港國安法有力實施,“愛國者治港”原則有效落實,香港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社會面貌煥然一新。市民安居樂業,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得到切實保障,經濟社會發展重回正軌。這都為全球人才赴港幹事創業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生態和穩定的社會環境。近年來,中國內地高水平對外開放再上新台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入推進,更是進一步增強香港吸引力,使香港日益成為匯聚全球人才的“強磁場”。

  ——“地利”優勢提供廣闊發展機遇。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同時,香港是亞太乃至全球的重要交通樞紐,坐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三大中心地位,教育、醫療、養老、科技、基礎設施等領域資源豐富、國際化程度高,為人才安居樂業、大展宏圖提供了廣闊機遇和平台,形成了吸引大量國際化、專業化人才匯聚於此的獨特條件。

  ——“人和”基礎鋪就前方康莊大道。中央政府高度重視人才發展工作,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夏寶龍表示,國家看重香港在人才領域發揮的重要作用,要建立人才“蓄水池”,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等紛紛表示,要助力引領香港成為國際人才樞紐,為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同心同行、積極作為,為香港匯聚人才打下堅實“人和”基礎。

  香港引才前景廣闊光明

  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專家和分析人士認為,香港打造國際人才新高地已取得積極成效,未來還須長期謀劃、久久為功,持續出台務實舉措,在引才答卷上書寫新的成就。

  ——靶向施策,實現人才“進得來”。香港在當前廣泛引才措施的基礎上,可加大人才引進的針對性,做好香港人力資源市場預測評估,把準本地需求,針對重點和短板推出新的引才舉措。對於有國際影響力的頂尖科研人才等特定人群,要主動出擊、“三顧茅廬”,確保引才工作取得切實、持續的成效。

  ——完善措施,保障人才“留得住”。要放眼全球引才,更要用心用情留才。香港可在住房、就業、子女就學、社區融入等方面完善相關措施,做好人才服務保障工作,創造舒適的人才發展環境,鼓勵人才落地生根、貢獻香港,保障人才既能“進得來”,也能“留得住”。

  ——加大外宣,確保優勢“唱得響”。香港可依託與國際社會聯繫緊密的優勢,推動各界人士、各方力量共同開展人才引進政策的海外宣傳工作,講好香港故事,駁斥各類唱衰、抹黑謠言,為香港正名,吸引更多海外人才更有信心、有底氣到港發展。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未來引才路上,相信香港必能以海納百川的胸懷和千金市骨的決心,不斷開放引賢納才之門、培育人才發展沃土,促各路英才齊聚、靈感才智涌流,奏響香港人才高地建設的新樂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