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發表2024年新春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4-01-30

讚美東方之珠 祝福龍的傳人

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2024年新春招待會上的致辭

(2024年1月30日)

鄭 雁 雄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

尊敬的李家超行政長官,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再過10天,我們就將迎來甲辰龍年新年。今天,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邀請老友新朋,圍桌團坐,共話和美,迎接新年。首先,我謹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向各位嘉賓、各位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並通過你們,向廣大香港市民表示誠摯的問候!

  剛剛過去的2023年,是黨和國家發展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這一年,是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為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揮斥方遒現代化、踔厲奮發新征程;這一年,“神舟”飛船太空接力,科技攻堅捷報頻傳,經過久久為功的磨礪,中國創新動力、發展活力勃發奔涌,中國經濟在風浪中強健了體魄、壯實了筋骨;這一年,沙特伊朗握手北京,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朋滿座,亞運會、大運會精彩紛呈,一幅幅高光畫面,匯聚成耀眼的中國時刻。在這個疫情剛剛趨緩但依然動蕩不安的世界裏,中國之治、中國之善、中國之賢像一道絢麗霞光,點亮了蒼穹大海。我們為偉大祖國的欣欣向榮而自豪,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光明前景充滿自信!

  2023年,對於香港而言,也是一個極不尋常、殊為不易的重要年份。習近平主席給培僑中學學生的回信,激發了青年學生的青春熱血和報國情懷,也給浴火重生的香港注入強大的青春力量。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有力支持下,李家超行政長官和特區管治團隊敢於擔當、善作善成,一心一意帶領香港抓住機遇、再創輝煌。我們告別了三年疫情困擾,迎來了盼望已久的生活復常和全面通關,國外、內地雙向流動,一場場國際經貿文化盛會的舉辦,讓香港再次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我們告別了社會政治亂象,迎來了兔年的揚眉“兔”氣,杭州亞運會上香港代表團歷史性奪得53枚獎牌,航天英雄、“C919”飛機相繼訪港,中國夢悄然與香港相交相融、觸手可及。我們告別了政治泛化迷思,迎來了新選制下第七屆區議會順利換屆,“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全面落實,基層治理體系得以完善,香港良政善治魅力無限。我們告別了經濟下滑勢頭,迎來了丁財興旺的復常發展,過百項大灣區標準落地、一大批企業人才來港、一系列民生舉措出台,經濟發展奏響了《賽龍奪錦》,社會事業奏響了《步步高》。這些重要變化,標誌着香港已經徹底告別那段迷茫、迷失、迷亂的歲月,否極泰來,迎來了心有詩歌、眼有遠方的新篇章。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正當香港駕馭世界變局、開創特區新局的重要時刻,我們共同迎來了新的龍年。龍,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圖騰,龍年歷來被賦予各種美好願景。上一個龍年,恰逢中共十八大召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往開來,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從那時起,中國龍舉雲興、勢不可擋,改革開放之整體重塑、經濟發展之高質高效、科技創新之日新月異、脫貧攻堅之完美收官、生態文明之綠水青山、風險防控之掌握主動、“一帶一路”之造福世界、文化自信之堅定從容、國家社會之安全穩定、人民生活之水漲船高、從嚴治黨之清廉新風,讓世界刮目,讓世人驚艷,讓各國朋友由衷點讚。今天,當我們迎來又一個龍年,心中自然而然充滿自信和期盼,堅信龍年的到來一定會為龍的傳人帶來吉祥,為唱響《龍的傳人》的香港加持由治及興的力量。在這裏,我有三個與“龍”有關的祝福要送給香港和廣大香港市民。

  願香港龍飛鳳舞,納變革之福,迎發展之興。龍,善於取勢,長於應變。古人嚮往“乘龍駕雲霧,欲往心無違”。香港人就具有特別能駕馭變局的特質,每每能創造“逢變則興”的奇蹟,這是香港能從一個小漁村發展為國際大都會的重要原因。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向縱深演進,毫無疑問香港發展也面臨不少挑戰,但越是亂雲飛渡,就越要看到民族復興勢不可擋,中國式現代化機遇空前,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獨一無二。在不確定中把握這樣非常確定的大勢,我們就不會止步於變局之前,就完全能明白“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的道理。新的一年,香港應圍繞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和廣泛開展國際合作堅定前行,少一分焦慮懷疑、多一分信心定力,少一分因循守舊、多一分改革創新,少一分怪話謬論、多一分積極力量,只要積土成山、積善成德,推動從量變走向質變,推動“三大國際中心”迭代發展,世界“變數”終將帶來香港人人有份的“着數”。

  願香港龍鳳呈祥,納平安之福,迎百業之興。龍的形象,象徵着中華民族團結統一的民族精神。古往今來,中國人總是把金甌無缺、山河無恙作為共同追求。香港能夠平穩過渡重回祖國懷抱,離不開這種追求;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和“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香港煥發出“國安家好”新景象,彰顯了這種追求;下一步辦好涉國家安全重大案件,完成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更體現這種追求。發展與安全是車之兩輪、鳥之兩翼。安居才可樂業,平安也是發財。國泰民安才能各得其所、百業興旺。新的一年,既不忘“固治保興”,也不忘“以興促治”,理應成為我們的共識、共鳴、共責。堅守“一國兩制”,堅守法治香港、活力香港、多元香港,讓創業者有夢可追、讓打工者有事可做、讓投資者有利可圖、讓合作者有緣可求、讓創造者大有可為,香港必定邁入東方之珠魅力迸發的新階段。

  願香港龍馬精神,納活力之福,迎文化之興。龍的要素在香港民俗中隨處可見,遍佈港島、九龍、新界的舞龍、醒獅傳統習俗,彰顯出中華文化是香港“獅子山精神”的根係、源泉。在由治及興的道路上,文化是更持久更深沉的力量,也是社會和諧、社群團結的最好粘合劑。增強這種力量,需要堅定歷史自信、歷史主動,為身為龍的傳人而榮耀,為身處東方之珠而欣慰。傳承這種力量,需要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薪火相傳。活化這種力量,需要保持香港“周雖舊邦、其命維新”的文化特色,在文明互鑒、創新創造中彰顯價值和擔當,致力打造國際創科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用好這種力量,需要大力發展文化事業,滿足香港市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煥發昔日武俠小説、港産電影、流行歌曲等經典品牌新魅力,推動香港不僅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而且更多玩法、更多驚喜、更多享受。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習近平主席在2024年新年賀詞中專門強調,支持香港、澳門發揮自身優勢,在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保持長期繁榮穩定。香港是我們的共同家園,無論男女老少,無論先來後到,無論膚色國籍,大家都是建設香港的持份者,都能為香港由治及興出一份力。擔負治港責任的愛國者尤其重任在肩,更須彰顯愛國者賢、愛國者能、愛國者勤、愛國者廉,提升治理水平,推動經濟發展,排解民生憂難,滿足各方期待,進一步凝聚起香港社會萬眾向興的磅礡力量,共同伏波香海、擎珠東方。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一年來,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工作得到特區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這其中有太多太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可講,限於時間,我在此謹代表駐港聯絡辦,向大家,並通過大家向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香港特區繁榮穩定作出貢獻的每一個人、每一個機構,表示誠摯的謝意!

  新的一年,駐港聯絡辦將肩負中央重托,深入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繼續當好“超級聯絡員”,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李家超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面聯繫社會各界,全情服務香港市民,全程助推香港由治及興,為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竭盡所能、貢獻所有。

  最後,讓我們共同祝福香港龍年大吉祥,祝福大家龍年事事順,財運處處旺,一切美好如期而至!

  謝謝大家!

  An Ode to the Pearl of the Orient and Blessing to the Descendants of the Dragon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