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將探索出台生態環境保護“灣區標準”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2-02

  共建國際一流美麗灣區是建設美麗中國先行區的重要內容。記者2月1日從廣東省生態環境廳獲悉,粵港澳三地將創新推動重點領域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探索出台生態環境保護“灣區標準”清單。

  2024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佈5周年。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徐曉霞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粵港澳生態環境同保護共治理的格局逐步形成,區域生態環境質量和綠色發展水平走在全國前列。但對標國際一流灣區,粵港澳大灣區生態環境品質仍有一定差距,需要加快構建和完善三地生態環境管理體系。

  徐曉霞説,對標美麗中國先行區的目標要求,廣東將攜手港澳謀劃共建美麗灣區合作路徑,推動重點領域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創新推動重大戰略平台示範先行。

  在謀劃共建美麗灣區合作路徑方面,徐曉霞説,廣東將制定出台建設美麗中國先行區行動方案和政策舉措,在美麗藍天、美麗河湖、美麗海灣、美麗城市、美麗鄉村、美麗園區等多維度開展示範建設,形成一批具有灣區特色的示範引領典型,帶動全領域、全方位、全地域推進美麗中國先行區建設。

  在創新推動重點領域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方面,廣東在原有粵港、粵澳生態環保合作的基礎上,將推動建立更加緊密務實的粵港澳生態環境保護合作機制,聚焦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海洋環境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固體廢物協同處置等重點領域,深化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推動聯合發布大灣區空氣質量健康指數,探索提出生態環境保護“灣區標準”清單等。

  在創新推動重大戰略平台示範先行方面,徐曉霞説,廣東將以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為載體,率先探索試行與國際接軌的生態環境管理體系、標準體系和合作模式;開展碳標籤互認機制研究與應用,探索建立區域內部産品碳足跡與低碳産品認證制度;推動三大平台深度參與全球環境治理和交流合作,強化綠色金融、綠色貿易、綠色能源等領域國際合作,實現高水平互利共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