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丨香港米埔濕地:都市裏的“綠野仙蹤”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2-04

 

這是1月11日在米埔自然保護區拍攝的赤頸鴨。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茂密的紅樹林盡頭是一片遼闊的海灣,成千上萬隻鳥兒在海面徘徊。日落時分,海潮上漲,鳥兒集結高飛,天空現出道道“鳥浪”。

  “我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這一幕時的震撼。”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米埔保護區及遷飛路線保育項目總監文賢繼説,鳥兒在此受到良好的保護,與人的安全距離近一些。

  位於香港西北的米埔內後海灣國際重要濕地,是候鳥的“冬日旅店”。這座繁華都市在此展現出另一面:一個生機勃勃的“綠野仙蹤”。

  為鳥兒打造專屬“旅店”

這是1月11日拍攝的後海灣的水鳥群。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2月2日世界濕地日,米埔“鳴”聲鼎沸。

  一群鸕鶿彎着脖子在高高的樹上停棲,一對白鷺舒展翅膀優雅地從半空掠過,數百隻赤頸鴨在水塘裏嬉戲游弋,幾隻黑臉琵鷺涉水行走,不時將扁嘴扎入水中覓食。

  米埔自然保護區共380公頃,1995年和周圍濕地一同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這裏擁有眾多珍稀動植物,具有重要生態價值,特別因處於東亞—澳大利西亞候鳥遷徙路線中途而成為鳥兒的重要補給站,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臉琵鷺的全球第三大棲息地,還吸引來黃胸鹀、東方白鸛、黑嘴鷗等全球極危瀕危易危鳥類。

  如何讓鳥兒住得舒適?米埔團隊採用“主動管理”。

  “就是按需營造環境。”文賢繼解釋,“它們來吃飯、溜達、休息,我們就為它們打造餐廳、客廳、臥室。”

  以“明星顧客”珍稀瀕危鳥類黑臉琵鷺為例,針對它的習性,團隊每年9月起割除堤壩的草木,保持休憩地開闊;每年4月起把水位升高以控制蘆葦生長,10月起再逐漸降低水位,創造適宜的覓食地……

1月11日,一隻黑臉琵鷺在米埔自然保護區覓食。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不同鳥類還擁有“定制化設計”:小型鸻鷸需要幾厘米深的淺塘,大型涉禽適合約15厘米的水域,會潛水抓魚的鸕鶿偏愛深水區……遠方,一條細長的矮島突出水面,眾多野鴨懶洋洋地趴在“臥室”打盹,這是由原有環境改造而成的高潮位棲息地。

  保育員們有點像鳥兒的專屬建築師:每到夏天,開着推土機進行各種“硬裝”;冬天“顧客”入住後,就定期除草修樹,維護“軟裝”。

  在科學管護下,上世紀80年代以來,每年來米埔過冬的鳥類由一萬多只增至五六萬隻,高峰時曾有近十萬隻。

  和水牛、基圍蝦做“同事”

這是1月11日在米埔自然保護區拍攝的鸕鶿。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行走在米埔,碧綠的蘆葦和樹叢中,現出一塊金黃的稻田,傳來黃胸鹀的婉轉啾鳴聲。

  旁邊沼澤中,幾頭水牛擺着尾巴悠閒漫步。“這是我的‘同事’們!這頭叫‘阿寶’。”文賢繼頗為正式地介紹,“沒有工資,但包吃包住!”

  在米埔,上世紀初,有農民開始種植鹹水稻,並用水牛協助耕作,40年代起有漁民在濕地修築堤壩,形成基圍,養殖魚蝦。原住民後來逐漸轉行,水田和基圍荒廢。

  “我們不僅保護自然,也保護文化,保護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歷史。”文賢繼説。

  借鑒人類合理利用自然的傳統經驗,米埔團隊“聘請”12頭水牛“割草員”,負責將水草吃到適宜鳥類的高度,還重新栽種了約1公頃稻田。水牛、水稻會引來共生物種,拓展生境的多樣性。

1月11日,工作人員在米埔自然保護區修剪樹枝。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正説着,“阿寶”湊上前,用鼻子親昵地蹭了蹭文賢繼,露出脖下的追蹤器。它還兼任“攝影師”:追蹤器實時記錄牛群的活動軌跡,團隊會就此展開相關研究。

  漁民的古老智慧也傳承下來用以管護濕地:基圍與大海連通處設有水閘,利用潮水漲落調控水位。作為全球少數保留基圍傳統的地方,米埔現有20余個基圍,其中5個仍在養殖基圍蝦,不過如今食客是鳥兒。

  除了蝦、牛和420余種鳥,米埔還有水獺、豹貓等34種哺乳動物、8種兩棲動物、22種爬行動物、105種蝴蝶及100余公頃紅樹林,萬物共生。

  與生靈為鄰 以自然為家

1月11日,工作人員在米埔自然保護區觀察鳥類。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去年9月,香港遭遇暴雨後,焦急的保育員們第一時間進入米埔查看:水位很高,一些樹被吹倒了,但設施損毀不嚴重。

  “當時真切感受到紅樹林的保護作用,感覺我們的付出非常值得。”文賢繼説。

  20多年前,這名鳥類學家初次來到米埔,體會到在實踐中應用知識的樂趣,便毅然加入保育團隊。他最初就和家人住在濕地旁,多年來對“家”裏每一寸土地都很熟悉。

  米埔團隊共20餘人,負責生境管理、設施維護、監測研究等事項,工作時間依照自然節律,有人早上五六點鐘來監測鳥類,有人等到午夜落潮時開閘換水再收工。

1月11日,工作人員在米埔自然保護區調節基圍水位。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科普教育也是團隊的重要工作內容。每年有3萬多人次訪客經預約到訪參觀,有鳥類和攝影愛好者,有想要了解生態環境知識的公眾,還有來觀摩學習的海內外其他濕地的管理人員。

  保護區內,一塊路牌顯示:距西伯利亞5190公里,距韓國2100公里……仿佛供鳥兒參考,其實是介紹遷徙路線。區內近年來架設起許多講解展示裝置,還建有17間觀鳥屋及許多無障礙棧道。

1月11日,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米埔保護區及遷飛路線保育項目總監文賢繼在米埔自然保護區觀鳥屋觀察鳥類。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在香港特區政府支持下,智慧濕地項目也在建設中。訪客中心內,一塊大屏幕實時顯示氣象、水位等數據及各處攝像頭傳回的監控畫面。

  “希望把米埔的經驗分享出去。”文賢繼説,守護候鳥棲息地需要全世界攜手合力。

1月11日,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米埔保護區及遷飛路線保育項目總監文賢繼在米埔自然保護區介紹候鳥遷徙路線。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米埔毗鄰的香港後海灣,也叫深圳灣,港深兩地長期合作保護濕地。

  “你看那只鳥,可能在深圳福田剛吃過飯,來米埔休息。”文賢繼笑説。此岸的綠樹叢中,一隻白羽的黑嘴鷗飛起,背景是彼岸斑斕的城市天際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