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口岸全面恢復通關一周年 助力大灣區加速融合發展

來源: 人民網          發布時間: 2024-02-06

西九龍邊檢站民警全力驗放出入境旅客。深圳邊檢總站供圖

  2月5日,小年剛過,熙熙攘攘的深圳羅湖口岸裏,定居香港已久的王先生帶着妻兒站在入境大廳候檢隊伍裏,行李箱滿是備給親人的年貨。“女兒兩歲多,還沒見過爺爺奶奶呢。”滿懷團聚的期許,王先生一家人樂樂呵呵地從邊檢特別通道快速過關。

  把時間拉回到一年前,王先生和父母只能視頻見面。2023年2月6日,深港口岸全面恢復通關,羅湖口岸沉寂三年的大門再次向廣大出入境旅客打開。此後一年間,這樣歡欣雀躍的場景在深港口岸間不斷上演。據統計,一年裏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共查驗1.84億人次,已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72%。

  滾滾人流中,有期待團圓的歸客,有歡樂出行的游人,有求知若渴的學子,還有通商惠工的白領……一本證件、一聲“您好”,億萬次的順暢通行,共同編織成粵港澳大灣區融合併進、蓬勃發展的燦爛圖景。

  期盼:日益迫切的通關需求

  一年前,和王先生一樣的旅客們只有少部分能獲得通關預約配額。

  8歲的小琪父母是內地戶籍,香港身份的她以前每天都要從文錦渡口岸跨境上學。口岸關閉期間,她和深圳上萬名跨境學童只能在家上網課。父母擔心孩子成績跟不上,也怕孩子和同學缺少交流。

  “我們民警身邊,或多或少都有親戚朋友有迫切的出入境需求。”羅湖邊檢站執勤五隊教導員李招福説,“作為移民管理警察,那時就希望羅湖口岸早點恢復開閘,我們可以更好地為旅客提供通關服務。”

  為做好恢復通關充足準備,深圳邊檢總站不斷優化勤務組織,實行“跨邊檢站警力調度、出入雙向警力增援、前台後台警力互補”三級用警機制,常態化開展業務技能培訓,持續做好查驗系統技術運維保障,確保口岸勤務平穩順暢過渡。

  2023年2月6日,皇崗、羅湖、蓮塘口岸恢復運行,加上1月15日恢復運行的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口岸,以及1月8日恢復運行的深圳灣、福田、文錦渡口岸及蛇口郵輪母港、福永碼頭,深港口岸正式恢復全面通關。

  變化:快速復蘇的口岸經濟

  近日,來到羅湖口岸附近走上一圈可以發現,周邊的酒店、商鋪、餐飲業明顯復蘇。

  據羅湖邊檢站相關數據顯示,從口岸出入境旅遊、購物及從事商務、會議等活動的旅客日益頻繁,特別是當日往返的旅客逐漸增多。“滴!”從快捷通道刷卡驗證,即便口岸再多人候檢,他們也能輕輕鬆鬆半小時內過關。

  “很多客戶習慣早上入境,在深圳玩一天,晚上出境前到我這買點滷味帶回家。”在羅湖商業城經營熟食生意的謝老闆介紹,“原來門可羅雀的景象變了,現在每天都有數不清的游客往來。”

  作為深港間最年輕的口岸,蓮塘口岸於2023年2月6日正式啟用旅客檢查及小(客)車檢查。“我們協同打造了深港首個客貨車輛‘一站式’通關平台,推出旅遊團專區集中驗放、小車乘客就近通行等20余項便利措施,極大便利人員往來和生産生活要素流通。”蓮塘邊檢站邊防檢查處副處長尹松介紹。

  2023年2月22日,香港小學、幼兒園跨境學童迎來全面複學,小琪高興地踏上往返深港兩地的求學之旅。

  為全力護航學童通關路,文錦渡邊檢站牽頭召開通關座談會,向跨境學童校巴運營公司、學童學校及家長代表等收集意見建議,提前設置學童專用等候區、學童專用通道,建立提前2分鐘候檢機制,還引入義工力量,保證學童安全快速通關。

  高峰:不斷刷新的客流紀錄

  喜茶、鮑師傅、太二酸菜魚……一到周末,深圳諸多大型商超迎來許多港澳居民打卡消費的身影。深港各口岸不斷刷新的恢復通關以來單日客流出入境紀錄,成為大灣區加速融合發展的最佳注腳。

  為積極保障口岸人流物流“大進大出”“快進快出”,深圳邊檢總站不斷提升執法服務水平,優化“互聯網+政務服務”,為廣大出入境旅客提供安全順暢高效的通關環境,特別是短時間攻堅完成“回鄉證”快捷通關備案延期技術研發任務,惠及312萬港澳居民,贏得社會各界高度讚譽。

  近期,隨着我國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互免簽證、單方面免簽國家越來越多。“現在通關這麼方便,我們帶的144團外國旅客特別多。”經常出入羅湖口岸的深圳報春國際旅遊集團總經理徐雙峰感慨道,一年多以前還在擔心公司能不能熬下去,沒想到現在生意越做越紅火了。

  1月20日,羅湖口岸出入境旅客超22.7萬人次。面對多重客流管控和服務壓力,羅湖邊檢站升級服務流程和標準,增設諮詢引導崗位、特別通道等,為老、幼、病、殘、孕等人群提供暖心服務,大幅度提升通關效率。

  隨着春節臨近,深港各口岸再度迎來出入境客流高峰。1月29日,深圳邊檢總站召開口岸保暢順防擁堵視頻調度會,強調各級要以最佳狀態、最實舉措、最嚴要求確保通關順暢、安全有序,全力以赴打好新年“第一仗”。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3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