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通關”滿周年 香港內地“雙向奔赴”更緊密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4-02-06

  至2月6日,香港與內地疫後全面“通關”滿一周年。這一年,香港與內地人員之間、企業之間、政府部門之間的“雙向奔赴”密集涌現,新的活力持續迸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步伐也邁上新台階。

  全面“通關”首先帶來的是人員流動。自與內地各口岸恢復“通關”以來,加之廣深港高鐵跨境列車增設班次、“港車北上”政策實施等,出入境香港的客流呈穩步上升態勢。回望全面“通關”首日,香港各口岸出入境數據為28萬人次,至2023年底,這一數據已超過100萬人次。

  全面恢復“通關”,帶來的不僅是“説走就走”“想見就見”的便利,更為香港與內地互聯互通按下“加速鍵”。這一年,不論是“北上”的香港市民和“南下”的內地游客,各個口岸人潮涌動已成常態,“人氣”帶來“財氣”,密集的人潮帶動了香港與內地,尤其是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間新一輪的旅遊、購物熱。

  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無論是在購物中心,還是農貿批發市場,抑或是旅遊景點,都能看到不少港人的身影,深圳一些口岸還專為港人推出“購物直通車”。在香港街頭,也出現一些內地商品代購店,甚至有旅行社順勢推出前往內地知名倉儲超市的旅行團,搶佔商機。

  而對於香港消費市場,內地游客的消費習慣不再僅是“買買買”,他們的喜好變得更多元,或體驗香港的歷史和流行文化,或感受香港的優美風景,更加注重“深度游”。與此同時,許多內地消費品牌也加速進駐香港市場。據不完全統計,至今已有超過20家內地知名品牌赴港開店,推動兩地商業交流與進步。

  消費的變化只是全面“通關”後兩地“雙向奔赴”的縮影。過去一年,香港與內地持續在經濟、科技、文化、藝術等領域開展交流合作。

  從《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到《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中央的多個重磅規劃相繼出爐,為深港在創科、現代服務業的合作指明了方向。香港特區政府公布的《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確定北部都會區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創新科技地帶、口岸商貿及産業區、藍綠康樂旅遊生態圈四個區域將在未來5到10年內逐漸成形。屆時北部都會區疊加深圳的口岸經濟帶,香港與內地更大範圍、更具深度的合作有了清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香港與內地邁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發展新階段。

  人通、車通、路通、財通、民心相通……由是,在日前揭曉的“2023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中,“與內地通關全面復常”獲得最多香港市民關注,成為2023年特區政府施政的首件大事。隨着未來香港與內地在交通互聯、政策對接、行業融合等方面合作的深入,相信這種“雙向奔赴”的故事還會不斷上演。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