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口岸2023年累計超1.6億人次出入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2-07

  2月6日,深港口岸全面恢復通關一周年。記者從深圳海關獲悉,一年來,兩地通關平穩順暢,2023年深港口岸累計保障超1.6億人次出入境,日均超40萬人次,最高峰突破80萬人次。

  深港口岸作為內地與香港交流對接的重要通道,是連接粵港澳大灣區海內外人員往來的樞紐。自2023年2月6日起,深港陸路口岸全面恢復內地與香港人員正常往來,一年來出入境旅客人數持續攀升,深港人員往來不斷加密,展現了粵港澳大灣區加速融通的積極態勢。

  深港兩地居民還呈現“雙向奔赴”良好態勢。一方面內地居民赴港旅遊、購物、研學等熱情高漲;另一方面內地美食、旅遊釋放強勁吸引力,香港居民“北上消費”熱度高企,深港“雙城生活”開啟火熱新風尚。

  一年來,深圳海關強化與香港海關“點對點”協同機制,暢通信息交互渠道,提前做好節假日人流高峰期的出入境旅客安排,協同研判節假日出入境旅客上升趨勢,提前掌握人流潮汐,及時通報口岸異常突發情況,針對旅客人流高峰協同做好通關疏導、分段控流工作,確保口岸通關平穩順暢。

  根據合作安排,深港兩地於2月6日進一步深化衞生檢疫領域聯防聯控,在陸路口岸實施“一檢雙放”模式,雙方加強政策交流、加強信息通報、加強口岸發現涉疫人員的聯合處置等,實現信息互通、措施互認、防控聯動,更好保障兩地居民及往來旅客的健康安全,更好便利通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3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