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的傳人迎龍年——香港舉辦多彩文化活動迎接農曆新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2-13

  2月11日,香港舉行農曆新年煙花匯演,維多利亞港上空煙花綻放。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花車巡游、煙花匯演、新春賽馬……連日來,一項項精彩活動為2024年農曆新春的香港注入濃厚的節日氣氛。

  為迎接龍年,利東街秉承新春張燈結綵的傳統,春節期間以“福魚燈海·金龍獻歲”為主題,把200米的林蔭大道改造成新春燈籠海,金光閃閃的福運金魚燈籠穿梭於800個大紅燈籠之中,為漫天喜慶的紅燈海帶來靈動的點綴,寓意百業興旺、年年有餘。

  春節期間,利東街還特設了4場醒獅表演及體驗工作坊,2月20日利東街農曆新年傳統習俗之一的“金龍醒獅舞動賀新禧”也將繼續上演。

2月10日,演員在香港“新春國際匯演之夜”上表演舞獅。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在香港,春節登山行“大運”,很多市民會在春節假期中選一天去登山。市民們相信,以登山遠望來迎接龍年的陽光,感受新一年的新希望,是一件具有象徵意義的事。

  從黃大仙祠到林村許願樹,人們紛紛虔誠許願。不少善男信女會在大年初一到黃大仙祠上頭炷香,祈求新的一年事事順利。家住銅鑼灣的王小姐初一早早趕到林村,向許願樹許願,希望龍年順意。

  大年初二車公誕,香港市民按照傳統到車公廟參拜。不少人手上都拿着風車,一位香港市民説,每年他都會買風車,因為風車能令“風水好,貨如輪轉,好運一齊來”。

  白天或是登山拜廟、或是買花祈福、或是親友團聚,晚上可以看晚會、看花車巡游、看煙花匯演。龍年的香港迸發出非凡的魅力。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上表示,新春花車巡演為一連串龍年新春盛事打響頭陣。2月14日是農曆新年後香港的首個工作日,也是西方的情人節,在中環皇后像廣場花園將會展出直徑約12米的巨型漂浮紅心,必定成為情人節和元宵佳節的打卡熱點。

  2月10日,演員在香港“新春國際匯演之夜”上表演。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一系列新春活動為香港帶來喜慶的氣氛,帶旺消費,帶來經濟上的活力。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表示,對近日爆滿的訂座率非常滿意,生意額在年三十、年初一及初二恢復至疫情前的九成半。

  香港酒店業協會表示,維港兩岸可供觀賞的酒店,不論餐廳入座率還是房間入住率都令人滿意。

  除了文化慶典活動,香港特區政府官員還深入基層,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頭探訪長者,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也分別走訪多區,探訪基層家庭,為他們送上賀年福袋。

  香港18區區議員也在地區不斷穿梭,與當區民政事務處、關愛隊、各大愛心團體組織一起為市民送上節日祝福和福袋。有市民稱讚,區議員的熱情,讓他們對本屆區議會更有信心。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大年初一出席香港許願節2024的祈福點燈儀式時,向香港市民送上新春祝福。他表示,龍象徵智慧和力量,他期待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在龍年繼續凝聚智慧、發揮力量,引領香港在由治及興的新征程上龍騰飛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