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與共 潛力無限——香港各界看好粵港澳大灣區未來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2-19

  五年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印發。這讓當時正在香港高校任教的醫學博士李林鮮激動萬分,“創業最好的時機來了”。

  當年底,他在香港和深圳同時註冊成立了生物科技企業,專注核酸藥物遞送技術的研發。近五年過去,公司從最初幾個人發展成160人的團隊,並獲得上億元融資。

  “當時決定將公司設立在粵港澳大灣區,就是覺得大灣區城市優勢互補,融合創新會帶來更大的便利。未來大灣區的發展一定會越來越好。”李林鮮説。

  規劃綱要實施五年來,大灣區發展的東風吹遍了各行各業。作為大灣區中心城市之一,香港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時也獲得了高質量發展的無限機遇。香港各界人士表示,風華正茂的大灣區在新的歷史起點必將再創輝煌。

  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香港街頭人群熙攘,不少游客選擇乘坐大巴經港珠澳大橋來香港賞煙花、看賽馬。

  五年來,隨着基礎設施“硬聯通”與規則機制“軟聯通”持續發力,大灣區人員流動不斷加速,“一小時生活圈”成為現實。

  人員、資金和數據的加速流通推動了創新發展。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布的2023年“全球創新指數”顯示,深圳-香港-廣州集群已連續四年排名居全球第二位。

  “大灣區是一個在全世界都很難得的創業寶地。身處這個時間和地域,我感覺非常幸運,我相信它未來一定會迸發更大的能量。”香港創業者付饒説。他的初創企業在深港兩地都有布點,大灣區加速融合讓其享受了政策紅利,便利了數據和研發資金的出入境。

  連續兩屆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吸引了近5萬億元投資,跨國企業巨頭密集布局大灣區,足證投資者對大灣區的信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過去五年,大灣區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在交通基建、金融科創合作、人流物流和資金流等方面都取得豐碩成果。大灣區11個城市各有所長、得天獨厚,註定是未來新興産業的試驗台與新合作格局的萌發地,能為國家高質量發展提供動力,共同為強國建設與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嚴剛説,大灣區綜合實力不斷增強,向着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方向快速推進,這一巨大成就離不開各城市的精誠合作。在未來的發展中,各城市應繼續共同努力,把握歷史機遇,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繁榮未來。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香港擁有全球百強高校,在研發方面具有優勢,能夠形成新質生産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希望未來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加快人才雙向流動,攜手共建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

  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説,大灣區過去五年來的變化,既反映了高質量發展的輝煌成就,也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偉力。粵港澳三地未來更加齊心協力、積極主動作為,不僅將引領中國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也將繼續向世界生動詮釋中國式現代化的豐富內涵。

  連日來,香港報刊紛紛推出專題,高度評價大灣區五年來發展成就。香港《大公報》日前刊發社評表示,大灣區飛躍式發展,展現出多元化、充滿活力的産業布局,擁有龐大而富裕的本地消費群體,以及磁鐵一般吸引高端人才的能力,不僅成為全球創新發展高地,也是最受歡迎的投資目的地之一,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為香港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動能。

  《香港商報》日前評論指出,五年後的今日回首看,新嘗試新實踐碩果纍纍,香港深受其惠;展望將來,前景無限,香港須繼續發揮優勢,抓緊大灣區大機遇,共促大灣區高質量大發展,共享大灣區大紅利。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2月18日在深圳出席廣東省高質量發展大會時説,粵港澳三地一定會繼往開來,推進大灣區的教育、科技、人才協同融合發展,為大灣區以及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