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聚變”

來源: 央視新聞          發布時間: 2024-02-19

  這個春節,港珠澳大橋創下不少“新紀錄”——

  2月12日,珠海公路口岸單日出入境客流突破13萬人次。13日,口岸單日出入境客流達14.4萬人次,連續兩日破新高;單日出入境車流首次超過1.8萬輛次,刷新全國各口岸單日出入境車輛最高紀錄。

  這是粵港澳大灣區“車暢、人興、財旺”的生動縮影。北上南下“雙向奔赴”,人流、資金流、物流相互交織,粵港澳大灣區日益呈現出深度融合新景象。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五年前的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布。五年來,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正在日益成為全球最有前景的增長極之一。

  協同發展激發經濟動能

  △今年是“港車北上”政策正式實施後的首個春節長假,港澳居民駕駛“港車北上”“澳車北上”單牌車進出廣東跨境過節已然成為新時尚。

  從春節期間內地、港澳“換城游”持續火爆,到粵港澳三地青年創業夢想實現,再到大灣區企業的蓬勃發展,這背後都有着“融合聚變”的故事。

  互聯互通與協同發展,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關鍵所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協同”被多次提及。大灣區建設,就是在更高水平上推進優勢互補、融合發展。

△2023年4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汽埃安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2023年4月,在廣東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汽埃安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展廳裏,6款新車産品一字排開。習近平總書記走上前去,饒有興致地逐一察看,從價格到銷量,從材料工藝到電池技術,問得十分詳細。

  在這次廣東考察中,總書記指出,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廣東深化改革開放的大機遇、大文章抓緊做實,擺在重中之重。

  得益於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發展,廣汽埃安將香港視為其全球化戰略的關鍵樞紐,致力於與香港科技企業深化合作,開展轉口貿易,吸引全球資本投入。去年,廣汽埃安累計銷量超48萬輛,同比增長77%,成為全球産銷最快破百萬的汽車品牌。

△位於廣州南沙的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場

  大灣區是我國産業鏈最重要的節點地區之一,從廣州到深圳的珠三角地區,集聚大批從事互聯網、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車等産業的公司。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企業從全球範圍內“引進來”更多技術與資金。港澳也不僅僅發揮“前店”作用,還可以作為橋梁溝通廣東乃至整個內地與國際市場要素流通。

  作為我國第一經濟大省,廣東進出口總額在全國佔比常年保持在20%左右,世界500強企業有300多家在珠三角地區投資興業;香港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也是國際和亞太地區最具競爭力的城市;澳門擁有國際自由港、低稅制、廣泛經貿網絡優勢,被世界貿易組織評為全球最開放的貿易和投資體系之一……通過深度融合,強強聯合、錯位發展,大灣區“制度之異”正在轉化為“制度之利”。

  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在2022年已超過13萬億元,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粵港澳三地發展迎來迭代升級、區域平衡發展的新機遇,多贏共建的格局正在形成,展現出澎湃的經濟動能。

  科技創新按下“加速鍵”

  2017年3月的一個座談會上,在港院士們提出內地與香港在科研合作交流上存在兩個限制:國家科研經費過境香港使用的問題及香港科研儀器設備入境內地關稅優惠問題。於是,他們給習近平主席寫信反映這些情況,表達了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巨大熱情。

  4個月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式啟動。隨着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建設不斷推進,曾困擾三地科研人員的問題逐步得到解決,大灣區科技創新賽道按下“加速鍵”。

  2022年,香港回歸25周年。在繁忙的訪港行程中,習主席提出要見一見當時寫信的院士代表,還有青年科研人員、創科企業代表。

  交流時,習近平主席談到在港兩院院士寫的信:“我當時就要求國家有關部門關注相關情況,研究加強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的舉措。批示了以後,也過問了幾次。這次來看看,心裏更有底了。”

  香港之行中,習近平主席特別強調“希望香港發揮自身優勢,匯聚全球創新資源,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珠聯璧合,強化産學研創新協同,着力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內的香港科學園分園

  灣區,是一個臨海向洋的地理概念,在全球化的浪潮中逐漸演變為推動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也是難以替代的新技術、新産業發展高地。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科技創新進入密集活躍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對全球經濟結構産生了深刻影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的獨特優勢在於,同時擁有內地、香港、澳門的科創要素。這為科技創新提供了一片沃土。

△廣東東莞松山湖科學城的中國散裂中子源

  大灣區深入推進橫琴、前海、南沙、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打造光明科學城、南沙科學城,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高水平協同發展。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高端科研資源集群在大灣區正加速成型。

  2023年,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進出口7.95萬億元,佔全國進出口總值的19%。其中,高新技術産品進出口是大灣區的突出亮點,展現出科技研發與産業創新方面的突出優勢。

  粵港澳大灣區專利能力已位居全球四大灣區之首。伴隨全球産業和科技版圖的深度重構,大灣區成為電子信息、軟體、醫藥等領域的全球科技競爭前沿,也是全球科技創新的重要平台載體。

  引領實現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2023年4月,在廣東考察時,面對在場的外資企業代表,習近平總書記的邀請飽含熱情:“粵港澳大灣區將是今後全球最有前景的增長極之一。歡迎你們到廣東來,到粵港澳大灣區來,到中國來,投資創業,創造企業發展新輝煌。”

  開放是灣區與生俱來的基因。粵港澳大灣區區位優勢突出,既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更是一個中心樞紐,臨近全球第一黃金航道,是太平洋和印度洋航運的重要樞紐,向西、向東、向南都可到達世界重要的經濟區。

△廣州港南沙港區

  當下,國際上逆全球化暗流涌動,一些國家搞所謂脫鉤斷鏈、“小院高墻”“平行體系”。面對世界之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被賦予新的歷史定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

  制度型開放是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

  作為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對外開放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提升開放水平,打造高層次開放型世界經濟,已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的關鍵議題。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於3月1日起封關運行,大灣區開放水平再提升。

  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通過體制機制建設,吸引全球資源要素,深度參與全球産業分工和合作,多個有關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方案先後印發。

  2023年11月,在廣州舉行的2023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上,達成投資貿易項目859個,總金額2.24萬億元。加上2022年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達成的2.5萬億元投資,粵港澳大灣區僅這兩屆全球招商大會就吸引了近5萬億元投資。

  從這些數據不難看出,大灣區呈現出堅持擴大對外開放、深度參與世界經濟的積極面貌,全球知名企業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2023年11月28日,長達24公里的深中通道主線全線貫通。

  珠江兩岸闊,灣區氣象新。

  大灣區的發展實踐充分彰顯中國式現代化的光明前景和顯著優勢。面對複雜嚴峻的外部形勢挑戰,粵港澳大灣區延續經濟復蘇勢頭,“立體交通網”越織越密,積極探索“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規三地”,市場互聯互通更加順暢有序、科技創新動力更足、對外開放更加積極主動,正朝着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既定目標加速前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