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原始創新——粵港澳大灣區加快打造中國科創高地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2-26

  “過去一年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創業快樂,體會到了夢想成真的成就感。”2月18日在深圳舉行的廣東省高質量發展大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深圳灣實驗室主任顏寧分享着她在粵港澳大灣區創業一年的感受。

  一年前,顏寧宣布辭去普林斯頓大學教職,到深圳籌建深圳醫學科學院。來到深圳一年內,工作場地很快從毛坯房變成了現代化實驗室,並吸引了數十位來自神經與精神類疾病、傳染病、神經生物學等醫學領域的優秀人才獨立領導實驗室……

  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開發布,明確提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綱要實施5年來,粵港澳三地科技合作日漸深化,數據、資金、人才等科技要素加速流動,大灣區科創實力和吸引力不斷增強。深圳醫學科學院的籌建,正是大灣區對科技人才吸引力不斷增強的體現,也是大灣區加快打造中國科創高地的縮影。

  在深圳醫學科學院所在的光明區,深圳正舉全市之力推進光明科學城建設,重點聚焦信息、生命、新材料三個學科領域。目前,合成生物大科學裝置在這裏平穩運作,超20個重大科技創新載體建設滾動推進,來自粵港澳三地的20余支院士團隊、超5400名科研人才不斷跑出創新“加速度”。

  在光明科學城以北,中國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實驗室、廣州南沙科學城等形成集群之勢;在光明科學城以南,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老牌勁旅”積累厚重。

  在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看來,香港有雄厚的科研能力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而深圳、廣州等大灣區內地九市有健全的産業體系和完整的産業鏈條,並連接寬廣的內地市場,粵港澳科創優勢互補,可以整合全國乃至全球的科創資源,構建世界級的科創生態。

  今年2月4日,深港之間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建設的國內首個“紫荊花”型高品質供電接線正式投運,滿足高新科技企業、研究機構、實驗室等對供電可靠性、連續性、穩定性的極高要求。

  “任何一次意外的停電或短暫的電壓波動都有可能會造成實驗樣品的損壞或實驗數據的缺失,高品質供電是我們入駐的最大保障之一。”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智慧能源系統總監楊超説。

  據了解,目前河套深圳園區已整備改造約80萬平方米優質科研空間,建成11個專業化園區;匯聚了7家世界500強研發中心、10個國家級重大科研平台、10個香港高校科研機構、160多個高端科研項目;誕生了中國首台高時空分辨率電鏡等領先科技成果……

  “這裏距離香港城市大學僅三四十分鐘車程。”在河套深圳園區研究電子顯微鏡的香港城市大學福田研究院院長陳福榮説,科學創新需要靈光一閃和衝動,“我在香港想到一個點子,馬上就能到這邊的實驗室裏試一下。”

  近年來,高端科研資源在大灣區加速匯聚,碰撞出創新的火花。去年,在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布的2023年版全球創新指數“科技集群”排名榜上,深圳-香港-廣州集群已連續第四年排名居全球第二位。

  廣東省科技廳黨組書記龔國平表示,躋身全球頂尖科技集群靠的是大灣區持續完善“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轉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不斷優化區域創新體系,推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努力。

  據了解,目前大灣區研發投入強度超3.4%,研發經費投入、發明專利有效量、PCT國際專利申請量等主要科技指標均保持全國首位。

  廣東省發展改革委主任、省大灣區辦主任艾學峰近日表示,要抓實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和産業創新布局。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統籌推進深圳光明、松山湖、南沙三大科學城建設,推動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優化布局,構建深港河套和粵澳橫琴“兩點”、廣深港和廣珠澳“兩廊”的創新格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6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