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2.0版本施行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2-27

  新修訂的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2月26日正式施行,標誌着“跨境理財通”2.0版本啟動。

  修訂後的實施細則對原來的試點政策進行了一系列優化,包括:優化投資者准入條件,新增內地投資者“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於40萬元”的可選條件;新增證券公司作為試點主體;將投資者個人額度由100萬元提高至300萬元;將內地銷售銀行的人民幣存款産品納入“北向通”合資格産品範圍。

  修訂後的實施細則於今年1月24日對外公布。記者獲悉,多家銀行正推進相關産品與服務升級,滿足投資者需求。

  匯豐銀行表示,從26日起將“跨境理財通”個人投資額度提升至最高人民幣300萬元,允許符合新規“近3年年均收入不低於40萬元”的大灣區內地居民參與“南向通”投資,並大幅拓展産品的範圍和數量。目前匯豐銀行可為南北向投資者提供約250個低至中高風險的産品,包括超過100個投資海外市場的“南向通”基金。

  渣打銀行分別在“南向通”和“北向通”上架多款全新産品。其中,將“南向通”的理財産品增加至近550款,涵蓋主要投資股票市場的中高風險等級的基金和低至中風險等級的債券;“北向通”則增加人民幣存款産品及逾40隻風險等級為“R4”的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涵蓋新消費、新能源、新基建等領域。

  星展銀行表示,將為“南向通”投資者提供220多種理財産品,包括基金、債券、人民幣、港元及外幣存款等。星展銀行還計劃推出基金認購費豁免,不同貨幣的優惠定期存款利率以及賬戶服務費豁免等優惠措施。

  今年1至2月,匯豐銀行針對大灣區11個城市的超過2000名居民進行的網上調查顯示,約四分之一受訪者表示有意在未來12個月內通過“跨境理財通”投資100萬元或更多金額的産品。平均而言,受訪者預計投資額約為人民幣71萬元。

  “升級後的‘跨境理財通’進一步拓寬了可投資産品的範圍,有助於更好地進行全球資産配置。”廣州居民程女士告訴記者。

  “跨境理財通”業務自2021年開始試點。截至2023年末,粵港澳大灣區共有67家銀行、6.9萬名個人投資者參與“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累計辦理相關資金跨境匯劃金額128億元。2023年,“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相關資金跨境匯劃金額105.9億元,同比增長3.8倍。

  1月底,中國人民銀行公布,人民銀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決定推出六項政策舉措,深化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合作,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其中包括優化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的實施細則,拓展和便利大灣區個人投資渠道。

  渣打銀行大灣區行政總裁林遠棟説:“‘跨境理財通’對於推進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以及促進內地金融市場雙向開放均有重大意義,我們期待通過‘跨境理財通’2.0版本進一步推動大灣區的財富管理業務增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6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