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華論:凝聚起高質量發展的強大信心和力量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3-04

  迎着浩蕩東風,“兩會時間”再度開啟。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開好今年的全國兩會,乘高質量發展之勢、集攻堅克難之智、匯團結奮鬥之力,必將凝聚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強大信心和力量。

  (一)

  40天春運預計90億人次出行,春節假期8天全國國內旅遊出游4.74億人次,春節檔電影票房超過80億元,餐飲、家電、新能源車市場紅紅火火……龍年新春,中華大地上升騰着蓬勃向上的朝氣。“市面”有活力,“賬面”有亮色,“人面”有神采,一個生機勃勃、熱氣騰騰的新時代中國步履穩健有力,闊步走向未來。

  2024年2月17日,旅客在杭州東站候車大廳等待乘坐列車。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凌霜竹箭傲雪梅,直與天地爭春回。”過去一年,面對異常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頑強拼搏、勇毅前行,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付出艱辛努力,經濟實現回升向好,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圓滿完成。2023年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26萬億元,同比增長5.2%,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

  橫向看,2023年我國經濟增速明顯快於美國2.5%、歐元區0.5%、日本1.9%的經濟增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有望超過30%,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放眼全球仍然是“風景這邊獨好”。

  縱向看,5.2%的經濟增速比上年加快2.2個百分點,也快於疫情三年4.5%的平均增速。2023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比2022年有明顯改善,發用電量、主要工業産品産量、投資和消費規模等大多數指標絕對量都超過了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按照可比價格計算,去年我國經濟增量超過6萬億元,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一年的經濟總量。

  2024年1月23日,在福建廈門東渡港區現代碼頭,出口車輛陸續駛上“上汽安吉申誠”號汽車滾裝船(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經過不懈努力,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筋骨”越來越強。今天的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更加強勁——我國在全球創新指數中的排名升至第12位,擁有的全球百強科技創新集群數量躍居世界第一,電動載人汽車、鋰離子蓄電池和太陽能電池等“新三樣”産品合計出口突破萬億元,重大科技創新捷報頻傳,新質生産力加快形成;高質量發展的底氣更加充足——我國社會大局穩定,有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制優勢、超大規模市場的需求優勢、産業體系配套完整的供給優勢、大量高素質勞動者和企業家的人才優勢;高質量發展的成色更加鮮亮——高技術産業投資較快增長,綠色低碳轉型深入推進,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佔比歷史性超過火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跑贏經濟增速,建成世界規模最大社會保障體系,人民福祉不斷增進。

  風雨多經路猶長,風物長宜放眼量。儘管面臨各種困難挑戰,但中國經濟持續恢復、總體回升向好的態勢沒有變,韌性強潛力大空間廣的基本面沒有變,長期向好的大趨勢更不會改變。堅持硬道理,追求高質量,中國經濟將在爬坡過坎中不斷實現“形”穩“勢”升,展現越來越光明的發展前景。

  (二)

  “發展新質生産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着力點,必須繼續做好創新這篇大文章,推動新質生産力加快發展。”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深刻闡明以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現實意義、方法路徑和重要舉措,釋放出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鮮明信號。

  從首次提出“新質生産力”這一重大概念,到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發展新質生産力”,再到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的系統闡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質生産力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重大部署,是對馬克思主義生産力理論的創新和發展,進一步豐富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內涵,為我們在新征程上推動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

  2024年2月19日,工人在位於吉林省長春市的一汽解放J7整車智能工廠裝配車輛。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舟行萬里,操之在舵。從要求高標準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到謀劃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從強調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動力,到強調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推動我國金融高質量發展;從深刻總結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的“五個必須”規律性認識,到提出“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等經濟工作要求……過去一年,習近平總書記科學把握時與勢,對經濟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既明確了“怎麼看”也指明了“怎麼幹”,指引中國經濟航船在持續承壓中不斷破浪前行。

  事非經過不知難。回望新時代以來的極不平凡歷程,有爬坡過坎之難、風急浪高之險,更有把握大勢之能、化危為機之智、開拓創新之為。

  從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到蹄疾步穩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揭示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變化,到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從部署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理論創造力,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我國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直面新時代的新目標新問題,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和發展了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引和推動中國經濟巨輪闖難關、過險灘,不斷應變局、開新局,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思想的偉力無遠弗屆,奮鬥的征程永無止境。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有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航掌舵,有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中國經濟新輝煌,就有了最大底氣和根本保證,就一定能創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蹟。

  (三)

  “什麼時候沒有困難?一個一個過,年年過、年年好,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都是這樣。爬坡過坎,關鍵是提振信心。”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番話,鑒往知來,充滿自信,給人以拼搏奮鬥的無窮力量。

  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是前進性和曲折性的統一。從歷史視角來看,中國經濟發展從來都不是順風順水,從來都是在戰勝挑戰中發展、在風雨洗禮中成長、在歷經考驗中壯大。無論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克服重重困難迅速恢復國民經濟,還是通過改革開放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無論是成功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還是有力有序有效應對經貿摩擦、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等衝擊……一路走來,跨越涉灘之險,克服爬坡之艱,挺過闖關之難,中國經濟總能蓄力突破、開創新局,創造一個又一個發展奇蹟。這既是經濟規律,也是歷史規律。

  風雨不改行程,篤行方能致遠。前進道路上,進一步推動經濟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難和挑戰,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業産能過剩、社會預期偏弱、風險隱患仍然較多,國內大循環存在堵點,外部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哲人有雲,風可以把蠟燭吹滅,也可以把篝火吹旺。面對困難和挑戰,關鍵在於我們的心態和作為。千難萬難,畏難才真難;這險那險,躺平最危險。如何化危為機,如何克難前行,放眼神州大地,一個個鮮活的答案帶來深刻啟示,涌動着自強不息的中國力量。


  2024年2月29日,主播在天津市東麗區一場招聘會上進行直播帶崗。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各地加快新質生産力布局,積極搶佔發展新賽道;不少地方出台優化營商環境的真招實招,破解痛點難點,為創新創業厚植土壤;廣大企業錨定高質量發展練內功、謀突破、拓新路;科技工作者奮戰攻關一線,着力攻克“卡脖子”難題;“春風行動”送崗位促就業,各地全力保用工穩就業,一派人勤春來早、節後開工忙的火熱景象……跑好開春第一棒,幹出龍年新氣象,各行各業的人們都在揮灑汗水,為了心中的夢想拼搏不已。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始終是中國發展最大內生動力。“精感石沒羽,豈雲憚險艱。”匯聚14億多人的智慧和力量,迎難而上、齊心協力,我們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就沒有幹不成的事。

  李大釗同志曾感慨:“歷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夠衝過去的。”峰高無坦途,道遠有恒心。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是中國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光明之路。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只要我們堅持道不變、志不改,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定力,鼓舞“長風破浪會有時”的信心,激發“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鬥志,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中的各種艱難險阻,邁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四)

  近期,中國美國商會發布年度《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稱,2023年在華美企財務表現、企業對中國發展前景預期、來華投資意向均有改善,大多數受訪企業仍將保持在中國的布局。

  放眼世界,中國依然是全球投資“熱土”。迎來新的一年,不少外資企業紛紛行動起來,加快拓展在華業務的步伐。埃克森美孚計劃增資惠州乙烯項目,康寶萊加緊推進在大連設立全球業務服務中心的項目,中沙古雷乙烯項目主體工程在福建漳州開工……從重大生産製造外資項目簽約落地,到外資在華設立研發中心和區域總部,無不折射外資企業看好中國、深耕中國的信心和決心。


  2024年2月11日,卡車在青島港集裝箱碼頭裝運集裝箱。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如何,市場和企業最為敏感,投資者自會“用腳投票”。2023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1339.1億元,處於歷史第三高水平;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3766家,同比增幅高達39.7%。近五年來,外商在華直接投資收益率約9%,在國際上處於較高水平。選擇中國就是擁抱機遇,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在全球經濟面臨多重不確定性的背景下,眾多外企紛紛用實際行動為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

  “望遠能知風浪小,凌空始覺海波平。”只有把視野放寬,將目光投遠,立足實際,全面客觀,才能把準中國發展的脈搏,才能看清中國發展的未來。

  世界經濟復蘇過程中,總需求不足是最大矛盾,市場是最稀缺資源。14億多人口的超大規模市場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習近平總書記曾將中國經濟比作一片“大海”,“大海”之大,不僅在於體量之巨,更在於胸襟之闊。無論世界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不壘“小院高墻”,不搞“脫鉤斷鏈”,堅定不移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一起做大合作共贏的蛋糕——在與世界的“雙向奔赴”中,中國經濟的大海澎湃激蕩!


  (五)

  全國兩會開幕之際,恰逢驚蟄節氣。

  春雷響,農事忙。“到了驚蟄節,鋤頭不停歇”,春天是充滿希望的季節,更是只爭朝夕的時光。

  用汗水澆灌希望的種子,靠奮鬥創造美好的未來,是14億多追夢人永恒不變的回答,也是新時代中國創造更大奇蹟的信心所在、底氣所在、力量所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8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