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匯聚起萬眾一心、團結奮鬥的復興偉力

來源: 《求是》          發布時間: 2024-03-04

匯聚起萬眾一心、團結奮鬥的復興偉力

《求是》雜誌編輯部

  人民政協,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

  “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偉大成果,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進行的偉大創造。”

  人民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的組織、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機構、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着眼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就人民政協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深刻闡明了人民政協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這一重要思想,凝結着對新時代人民政協使命任務、工作規律的深刻認識和把握,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 全面發展協商民主》一文,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2月至2023年6月期間的講話、報告、文章等重要文獻,共計21段論述。這篇重要文章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具有很強的思想性、理論性、現實性、指導性。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也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5周年。在全國兩會即將召開之際,認真學習貫徹這篇重要文章精神,對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實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具有重要意義。

  政治制度上的偉大創造

  2019年9月20日上午,北京全國政協禮堂,黨中央召開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

  以黨中央名義召開政協工作會議,這在黨的歷史、人民政協歷史上是第一次。

  “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人民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服務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在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肯定成績、總結經驗、鼓舞人心。

  2023年3月4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攝

  “人民政協植根於中國歷史文化,産生於近代以後中國人民革命的偉大鬥爭,發展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光輝實踐,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在《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 全面發展協商民主》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用凝練的語言,對人民政協的歷史演進、地位作用作出深刻闡述。

  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的背景下,應運而生的中國共産黨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先後建立國民革命統一戰線、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人民民主統一戰線,與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形成了緊密的合作關係,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提供了重要保證。1948年,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前夕,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提出“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討論並實現召集人民代表大會,成立民主聯合政府”。這一號召立即得到全國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族各界民主人士和海外華僑的響應。

  1949年9月21日,新中國成立前夕。600多位來自全國各方面的代表懷着對光明未來和美好制度的無限憧憬,衝破重重阻撓齊集北平,參加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經歷了漫漫長夜,經歷了無數先輩前赴後繼、上下求索,中國人民終於迎來了新中國的曙光。

  毛澤東同志在開幕詞中豪邁地宣告:“諸位代表先生們,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這就是我們的工作將寫在人類的歷史上,它將表明: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代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職權,通過了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等法律文件,選舉産生政協全國委員會和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這標誌着100多年來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運動取得了歷史性的偉大勝利,標誌着愛國統一戰線和全國人民大團結在組織形式上完全形成,標誌着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正式確立,也標誌着人民政協制度正式確立。

  新中國成立後,人民政協為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鞏固新生人民政權、推動各項社會改革、促進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作出了歷史性貢獻。1954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後,人民政協作為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機構、作為統一戰線組織繼續發揮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重要作用,為推進新中國各項建設貢獻了力量。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入了新時期。黨中央進一步明確人民政協的性質、任務、主題、職能,推動人民政協性質和作用載入憲法,把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確立為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協認真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北京西城區太平橋大街23號,中國政協文史館,一處“五老火鍋宴”的場景,還原了人民政協歷史上的一段佳話。

  1979年1月,人民大會堂福建廳內,火鍋熱氣騰騰。時任全國政協主席的鄧小平同志與胡厥文、鬍子昂、榮毅仁、古耕虞、周叔弢等五位工商界人士圍坐一桌,就工商業者在現代化建設中應該如何發揮作用展開深入討論。紅紅爐火,溫暖了工商業者的心,也在我國改革開放史上留下了精彩印記。

  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人民政協事業,推進人民政協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大會、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等重要會議時發表重要講話,就人民政協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為新時代推進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 全面發展協商民主》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科學概括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對人民政協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一是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領導;二是準確把握人民政協性質定位;三是發揮好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四是堅持和完善我國新型政黨制度;五是廣泛凝聚人心和力量;六是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職盡責;七是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八是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履職能力建設。這些新要求,全面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政協工作的寶貴經驗,明確了人民政協履職的原則要求和着力重點。特別是把“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領導”作為第一條,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根和魂,是做好人民政協工作必須堅持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和政治原則,必須全面、系統、不折不扣地貫穿到人民政協和政協機關全部工作之中。

  “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學指引下,人民政協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緊扣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深入協商議政,創新方式載體提升政協協商質量,把握性質定位開展協商式監督,健全工作制度提高政協協商規範化水平,積極投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實踐,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凝心聚力,開拓了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

  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新征程上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毫不動搖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領導。

  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好制度

  “堅定制度自信,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中國新型政黨制度。”

  2024年2月7日下午,北京人民大會堂,在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甲辰龍年春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同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歡聚一堂,共迎佳節。總書記強調:“要切實提高政黨協商質量,不斷健全議政建言機制,有序開展民主監督,拓展發揮優勢作用的平台載體,着力提升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效能。”

  “履不必同,期於適足;治不必同,期於利民。”

  政黨制度是現代民主政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國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政黨制度,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統和現實國情決定的。中國在辛亥革命後嘗試過君主立憲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等各種形式,結果都失敗了。

  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説,深刻總結國內外的歷史教訓,同和衷共濟、安危與共的各民主黨派一起,創立和發展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新型政黨制度,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孕育於近代以後中國民主革命的歷史進程,形成於協商籌建新中國的偉大實踐,發展於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進程,完善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産物,是在中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的結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 全面發展協商民主》這篇重要文章中指出的:“‘第二個結合’讓我們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動,並有力地作用於道路、理論和制度。從這個角度看,我們黨開創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政治協商制度,與中華文明的民本思想,天下共治理念,‘共和’、‘商量’的施政傳統,‘兼容並包、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都有深刻關聯。”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2018年3月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上參加委員聯組討論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闢闡述了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獨特優勢和鮮明特色,深刻揭示了我國“共産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産黨執政、多黨派參政”的政黨制度與西方多黨制、兩黨制的本質區別,概括起來就是“三個新”和“三個有效避免”。《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 全面發展協商民主》這篇重要文章收錄了這段重要論述:

  “新就新在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産物,能夠真實、廣泛、持久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國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代表少數人、少數利益集團的弊端”;

  “新就新在它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着共同目標而奮鬥,有效避免了一黨缺乏監督或者多黨輪流坐莊、惡性競爭的弊端”;

  2023年4月18日,全國無黨派人士考察團來到位於上海市黃浦區的上海新天地開放式街區考察夜經濟。 新華社記者 王翔/攝

  “新就新在它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範化的安排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囿於黨派利益、階級利益、區域和集團利益決策施政導致社會撕裂的弊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納入黨的基本方略,大力推進多黨合作理論、政策和實踐創新,明確提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新型政黨制度,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推動多黨合作事業發展進入新階段;提出各民主黨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明確民主黨派的基本職能是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協商,為參政黨更好發揮作用提供了廣闊空間;發布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加強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建設的實施意見、加強政黨協商的實施意見、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意見、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等一系列重要文件,進一步提升了多黨合作制度化規範化水平;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多黨合作要有新氣象、思想共識要有新提高、履職盡責要有新作為、參政黨要有新面貌;等等。這些重要思想和部署,為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引我國新型政黨制度順應新時代,取得新發展,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彰顯出獨特優勢。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方向明確,是行穩致遠的好制度。中國共産黨支持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獨立自主地開展工作,充分履行職能、積極發揮作用;各民主黨派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要求,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努力提升履職水平,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運轉良好,是系統完備的好制度。圍繞做好政治協商工作、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等問題,黨中央研究制定專門的黨內法規和多部重要文件。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和諧穩定,是凝聚共識的好制度。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不懼風險挑戰,始終團結奮鬥,合力畫出最大同心圓。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集智聚力,是獨具魅力的好制度。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胸懷“國之大者”,積極履行職責,聚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建言獻策,彰顯了特色優勢,貢獻了智慧力量。

  歷史和實踐充分證明,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在中國的政治和社會生活中顯示出獨特優勢和強大生命力,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必將在新征程上煥發更加旺盛的生機活力。

  全面發展協商民主

  “協商民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獨特的、獨有的、獨到的民主形式,它源自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天下為公、兼容並蓄、求同存異等優秀政治文化,源自近代以後中國政治發展的現實進程,源自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源自新中國成立後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共同實現的偉大創造,源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政治體制上的不斷創新,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礎、理論基礎、實踐基礎、制度基礎。”

  “協商民主是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設計,同選舉民主相互補充、相得益彰。人民政協在協商中促進廣泛團結、推進多黨合作、實踐人民民主,既秉承歷史傳統,又反映時代特徵,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點和優勢。”

  協商民主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是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在《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 全面發展協商民主》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了我們黨領導協商民主的歷史淵源、獨特優勢、重要作用,指明了人民政協在協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就發揮好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提出明確要求。

  2023年6月2日,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政協工委在墟溝街道桃園社區舉行“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會。 人民圖片 朱華南/攝

  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協商民主符合中國國情,具有獨特優勢,“可以廣泛達成決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識,有效克服黨派和利益集團為自己的利益相互競爭甚至相互傾軋的弊端;可以廣泛暢通各種利益要求和訴求進入決策程序的渠道,有效克服不同政治力量為了維護和爭取自己的利益固執己見、排斥異己的弊端;可以廣泛形成發現和改正失誤和錯誤的機制,有效克服決策中情況不明、自以為是的弊端;可以廣泛形成人民群眾參與各層次管理和治理的機制,有效克服人民群眾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治理中無法表達、難以參與的弊端;可以廣泛凝聚全社會推進改革發展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克服各項政策和工作共識不高、無以落實的弊端”。事實充分證明,協商民主豐富了人類民主的實現形式,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黨的二十大明確要求,“完善協商民主體系,統籌推進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以及社會組織協商,健全各種制度化協商平台,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加強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設,提高深度協商互動、意見充分表達、廣泛凝聚共識水平,完善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和委員聯繫界別群眾制度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對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精闢闡明了協商民主的基本觀點和方針政策,進一步明確了協商民主在我國政治領域的基本定性、地位作用、目標任務、實現路徑、着力重點,為發展協商民主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政協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推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實踐的重要力量。《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 全面發展協商民主》這篇重要文章,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提出的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

  “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為工作主線,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貢獻”。

  這是着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作出的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必須持之以恒抓好貫徹落實。

  “人民政協創造了輝煌的歷史,也必將創造更加輝煌的未來”。75年前,在新中國的曙光噴薄而出之際,中國共産黨順應大勢、團結各方,開啟了協商建國、共創偉業的新紀元。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堅持和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廣泛匯聚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壯美華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8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