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灣區發展勢不可擋 抓機遇香港前景亮麗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4-03-04

  舉世矚目的全國兩會3月4日開幕。在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新聞發言人劉結一透露,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超過13萬億元人民幣,專利能力位居全球四大灣區之首,成為全球最具前景的增長極之一。大灣區發展日新月異,作為灣區發展的“龍頭”城市之一,香港前景亮麗。未來要抓緊機遇,創新制度建設,打通政策限制,促進各項要素流通,加快融入灣區發展大局。背靠如此祖國強大的發展腹地,香港何懼沒有機遇、何憂沒有前途!

  經濟總量13萬億元人民幣是什幺概念?這相當於以不到全國0.6%的面積,創造了全國約12%的GDP。若從全球範圍來看,不僅超過了韓國、澳洲,排在世界第10位,更是不斷拉近與意大利的距離。有機構預計,若按此速度,粵港澳大灣區將於2026年超越東京灣區,成為世界第一大灣區。

  不僅是經濟總量在增長,各項領域的發展也朝縱深推進。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顯示,“深圳─香港─廣州”創新集群連續四年高居全球第二位,大灣區高水平協同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穩步推進。另一方面,灣區融合發展的速度也在加快。四通八達的公路網絡、高效快捷的通關措施讓大灣區實現“一小時生活圈”,大大便利了港澳地區的人們履職、工作和生活。

  隨着“港車北上”等政策實施,港澳居民到內地更為便利。在剛過去的農曆新年,許多港人一家人駕車“北上”逛花市、辦年貨、吃團年飯、走親訪友,感受濃濃年味和“煙火氣”。內地旅客可以赴港澳體驗煙花匯演、花車巡游等豐富多彩的節慶活動。在年俗文化的傳承中,大灣區居民之間的情感聯結和大灣區融合發展進一步增進。

  大灣區不斷開創新局面,香港發揮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同時也獲得高質量發展的無限機遇。香港是大灣區四大核心城市之一,擁有“內通外聯”的獨特優勢,近來在“搶企業”、“搶人才”方面效果顯着,“盛事經濟”接踵而至,國際調解院總部落戶香港等等,不僅釋放出中央堅定不移支持香港的訊息,也展現國際社會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

  一段時間以來,內外出現一些“唱衰”香港的論調,認為香港“將被取代”、“優勢不再”等等。但事實説明,背靠強大的發展腹地,香港地位和優勢只會更加突出。不久前在香港舉辦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上,跨國企業紛紛指出,大灣區集合了香港的金融業、廣東的製造業,加上兩地科研和教育的優勢,人才的自由流動,形成了強大組合。他們道出了大灣區吸引力所在,也道出香港的優勢所在。

  當然,坐擁大好的發展形勢,香港不能光是“等”機遇,而是要積極主動作為。尤其要在制度創新方面有所突破,通過打通“硬聯通”、“軟聯通”,加快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的步伐。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公布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把“未來基金”對“香港增長組合”的分配增加100億元,當中的50億用作成立聚焦大灣區投資機會的“大灣區投資基金”,這就是一個很好的創新嘗試,值得支持推廣。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體現了對香港的高度關心和支持。3日夏寶龍主任看望港澳地區政協委員時,再次強調國家大力支持香港發揮獨特優勢。香港各界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用好優勢,抓住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帶來的歷史機遇,開創令世界驚嘆的發展新高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8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