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在京開幕 習近平李強趙樂際蔡奇丁薛祥李希韓正到會祝賀 王滬寧作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石泰峰主持 高雲龍作提案工作情況報告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3-05

 

  3月4日下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習近平、李強、趙樂際、蔡奇、丁薛祥、李希、韓正在主席台就座。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凝心聚力共擔復興重任,奮楫揚帆建功嶄新征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3月4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將緊緊圍繞中共中央決策部署,牢記政治責任,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共同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壯美華章。

  三月的北京,春回大地。人民大會堂大禮堂燈光璀璨,氣氛隆重熱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會徽懸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

  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應出席委員2162人,實到2093人,符合規定人數。

  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全國政協副主席石泰峰、胡春華、沈躍躍、王勇、周強、帕巴拉·格列朗傑、何厚鏵、梁振英、巴特爾、蘇輝、邵鴻、高雲龍、陳武、穆虹、咸輝、王東峰、姜信治、蔣作君、何報翔、王光謙、秦博勇、朱永新、楊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強、趙樂際、蔡奇、丁薛祥、李希、韓正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賀大會召開。

  3月4日下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下午3時,石泰峰宣布大會開幕,全體起立,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大會首先審議通過了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議程。

  王滬寧代表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

  3月4日下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代表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王滬寧表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接續奮鬥、砥礪前行,堅決克服內外困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冠疫情防控平穩轉段,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科技創新實現新突破,安全發展基礎鞏固夯實,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圓滿完成,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極大增強了全國各族人民信心和底氣。

  王滬寧總結了過去一年來人民政協工作。他説,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政協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堅持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謀劃推進政協工作。堅持中國共産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把牢履職正確政治方向,強化政治培訓、提高政治能力和履職本領,完善工作制度體系、夯實履職制度基礎,貫徹中共中央大興調查研究要求、提高調研議政質量,圍繞中共二十大重大部署協商議政、服務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助推保障和改善民生,守正創新、團結奮進,在歷屆全國政協打下的良好基礎上,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貢獻。

  王滬寧表示,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也是人民政協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履職盡責,推進思想政治引領,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加強自身建設,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匯聚智慧和力量。

  王滬寧表示,要堅持中國共産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聚焦中國式現代化目標任務獻計出力,致力於畫好最大同心圓,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斷開創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

  全國政協副主席高雲龍代表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以來的提案工作情況。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以來,共提出提案5621件,經審查立案4791件。截至2024年2月底,99.9%的提案已經辦復。各承辦單位認真辦理提案,許多意見建議被採納,並體現到黨和國家相關政策、發展規劃和部門工作中,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發揮了積極作用。

  在主席台就座的領導同志還有:馬興瑞、王毅、尹力、劉國中、李幹傑、李書磊、李鴻忠、何衛東、何立峰、張又俠、張國清、陳文清、陳吉寧、陳敏爾、袁家軍、黃坤明、劉金國、王小洪、王東明、肖捷、鄭建邦、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何維、武維華、鐵凝、彭清華、張慶偉、洛桑江村、雪克來提·扎克爾、吳政隆、諶貽琴、張軍、應勇等。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應邀列席開幕會。外國駐華使節、海外華僑等應邀參加開幕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8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