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京開幕 習近平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韓正等在主席台就座 李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趙樂際主持大會 聽取關於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的説明等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3-05

 

  3月5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強、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韓正等出席大會。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3月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出席大會,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人民大會堂大禮堂氣氛隆重熱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國徽在鮮艷的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

  3月5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趙樂際主持開幕會。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趙樂際主持大會。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李鴻忠、王東明、肖捷、鄭建邦、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何維、武維華、鐵凝、彭清華、張慶偉、洛桑江村、雪克來提·扎克爾、劉奇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習近平、李強、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韓正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應出席代表2956人。5日上午的會議,出席2872人,缺席84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趙樂際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會場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3月5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根據會議議程,國務院總理李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三個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顧;二、2024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三、2024年政府工作任務。

  李強在報告中指出,過去一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本屆政府依法履職的第一年。面對異常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付出艱辛努力,新冠疫情防控實現平穩轉段、取得重大決定性勝利,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圓滿完成,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

  李強在報告中指出,一年來,我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宏觀調控力度,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好轉;二是依靠創新引領産業升級,增強城鄉區域發展新動能;三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四是強化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五是着力抓好民生保障,推進社會事業發展;六是全面加強政府建設,大力提升治理效能。

  李強在報告中指出,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看到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我們一定直面問題和挑戰,盡心竭力做好工作,決不辜負人民期待和重托。

  李強在報告中指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糧食産量1.3萬億斤以上;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降低2.5%左右,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李強在報告中指出,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完成今年發展目標任務,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集中精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要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深化改革開放,促進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持續激發和增強社會活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李強在報告中提出,黨中央對今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緊緊抓住主要矛盾,着力突破瓶頸制約,扎實做好各項工作:大力推進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支撐;着力擴大國內需求,推動經濟實現良性循環;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互利共贏;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有效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堅持不懈抓好“三農”工作,扎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推動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大力優化經濟布局;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報告中,李強還就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民族、宗教和僑務工作,國防和軍隊建設,香港、澳門發展和兩岸關係,以及我國外交政策等作了闡述。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審查國務院關於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及202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國務院關於202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4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及2024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

  3月5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鴻忠作關於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的説明。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鴻忠作關於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的説明。

  關於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的説明指出,國務院組織法是關於國務院組織制度和工作制度的基本法律,對於保障國務院依憲依法履行職責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進程,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實現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為了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有必要在認真總結實踐經驗基礎上修改國務院組織法,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等重要內容載入國務院組織法,將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精神和成果通過法律規定予以體現。修改國務院組織法是新時代國務院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的必然要求,是國務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制度保障,是新時代全面貫徹實施憲法、全面建設法治政府的重要方面,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力舉措。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共20條,主要修改內容包括:增加國務院性質地位的規定,明確國務院工作的指導思想,完善國務院職權的表述,完善國務院組成人員相關規定,完善國務院機構及其職權相關規定,健全國務院會議制度,增加國務院依法全面正確履行職能的制度措施。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馬興瑞、王毅、尹力、石泰峰、劉國中、李幹傑、李書磊、何衛東、何立峰、張又俠、張國清、陳文清、陳吉寧、陳敏爾、袁家軍、黃坤明、劉金國、王小洪、吳政隆、諶貽琴、張軍、應勇、胡春華、沈躍躍、王勇、周強、帕巴拉·格列朗傑、何厚鏵、梁振英、巴特爾、蘇輝、邵鴻、高雲龍、陳武、穆虹、咸輝、王東峰、姜信治、蔣作君、何報翔、王光謙、秦博勇、朱永新、楊震,以及中央軍委委員劉振立、張升民等。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列席會議並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列席大會。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解放軍有關單位和武警部隊、各人民團體有關負責人列席或旁聽了大會。

  外國駐華使節旁聽了大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8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