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凝心聚力創偉業 真抓實幹譜新篇——熱烈祝賀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勝利閉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3-12

  春風和煦,萬物勃發。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3月11日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這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全國人大代表不負人民重托、認真履職盡責,凝聚起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

  會議期間,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參加代表團審議,與代表們共商國是、共謀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就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等重大問題作出重要論述和部署,對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提振全社會發展信心、抓好安全生産等提出新要求,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增強了信心、鼓舞了幹勁,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注入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根本政治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會議審議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表決通過了新修訂的國務院組織法。會議期間,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權力,忠實履行職責,聚焦發展新質生産力、加強文化遺産保護、推動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促進鄉村全面振興等建言獻策,提出了大量求真務實的議案和建議。人大代表通過“代表通道”暢談履職心聲、回應群眾關切、匯聚信心力量。實踐充分證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也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70周年。做好今年人大工作,使命光榮、意義重大。最根本的,就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認真行使憲法法律賦予的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穩中求進推動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

  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必須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強制度保障。從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到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從扎實有效做好監督工作,到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從拓展深化人大對外交往,到提升常委會自身建設水平……新征程上,堅定制度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堅持好、完善好、運行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大工作必將書寫新的更加精彩的篇章。

  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的事業,必須匯聚蘊藏在億萬人民之中的無窮智慧和力量。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載體作用,健全吸納民意、匯集民智工作機制,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的優勢,當好黨和國家聯繫人民群眾的橋梁,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下去,把人民群眾意願呼聲反映上來,才能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促發展。眾智謀事乃明,眾力舉事可成。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把14億多中國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出來,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就有了不竭動力和澎湃活力。

  昂首闊步新征程,凝心聚力再出發。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信心加油幹,眾志成城同心幹,只爭朝夕抓緊幹,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0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