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華語內容國際傳播論壇”在港舉辦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3-13

  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際合作司主辦,上海市廣播電視局、上海市松江區人民政府協辦的“第二屆華語內容國際傳播論壇”3月12日在香港國際影視展期間舉行。

  本屆論壇以“加強華語內容傳播,共享精彩視聽中國”為主題,匯聚世界各地的影視同行,圍繞華語內容國際傳播總結成功經驗、探討發展趨勢,互相啟迪、共話未來。

  活動上,國家廣電總局國際合作司二級巡視員史志燕致辭表示,華語內容是國際社會了解中國的重要窗口。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際合作司將繼續大力支持海內外業界交流與合作,以視聽為媒,共同打造精彩視聽中國,不斷開創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

  香港貿發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鐘永喜認為,華語內容不單是中國的內容,更是世界的內容,從華語內容看世界,不僅可以看到每個人生活上的點滴,更能發現生命中的共鳴,希望越來越多的華語影視作品走出去,走進每個海外觀眾的心中。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上海市廣播電視局副局長羅毅表示,近年來,上海與香港的文化合作交流越來越頻繁,在文化領域正在不斷深化合作。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願與全球夥伴一道美美與共創造美好未來,為華語優質內容和交流合作留下一段佳話。

  近年來,中國影視作品在國際市場競爭力不斷提升,涌現出一大批內容題材豐富、表現手法新穎、藝術形態多樣的精品力作,與會嘉賓們也分享了華語內容國際傳播的先進案例。

  華策集團總裁傅斌星介紹,電視劇《去有風的地方》在內地平台熱播的同時,以英語、越南語、法語等6個語種上線海外平台,現播放量已經超過6000萬,覆蓋人數超5億人次。她認為,反映人類共同情感和價值追求,並接軌國際製作品質的影視劇內容,會跨越民族和文化的藩籬,贏得全球觀眾的喜愛。

  “集團已經成功將超過15萬小時的影視作品發行覆蓋至全球220多個國家和地區。我們不斷創新話語方式、傳播渠道與合作模式,我們也正在努力打造平台,希望匯聚華流出海的巨大洋流。”傅斌星説。

  “流媒體”“中國美學”“內容出海”等,成為300 餘名參會嘉賓反覆提到的熱詞。不少與會嘉賓認為,影視作品的對外傳播,實質上是一場在差異文化交流中尋求可發展空間的歷程,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正不斷為影視走出去提供較高的辨識度,從而獲得海外觀眾的喜愛和好評。他們希望,接下來各方能形成合力,繼續用真情實感講述中國故事,充分展現東方之美和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