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將於4月成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3-15

  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3月14日舉辦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活動啟動儀式,公布工作計劃和重點活動。該辦公室將於今年4月成立。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2023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專責策劃及舉辦推廣中華文化和歷史的活動。

  啟動儀式上,香港特區政府署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劉震致辭表示,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肩負重要使命,通過利用康文署內部與中華文化和歷史相關的豐富資源,策劃多元化節目,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社會各界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興趣。同時它也會聯同社會上不同群體,宣揚中華文化,推廣愛國主義教育,提升市民的國民認同及文化自信。

  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的主題標誌也在活動上公布,是一個由紅色立柱和綠色鬥拱結構兩種元素構成的“華”字。“鬥拱是中國傳統建築獨有的結構,以此為設計元素,標誌着特區政府弘揚中華文化的使命。”劉震説。

  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伍志和介紹未來工作重點時表示,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成立後,每年將舉辦介紹國家發展和成就的專題展覽,以及超過50項推廣中華文化和歷史的活動,預計每年將有超70萬人次參加。

  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首個活動將於4月至7月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辦,展題為“天地之中——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此外,將推出體驗式培訓的“博物館館藏與嶺南文化”活動、“歷史開箱”工作坊等,學生可以近距離感受博物館藏品,深度了解傳統文化。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每年還會舉辦“中華文化節”等活動。

  伍志和表示,每年舉辦的中華文化節屆時有超過100場活動,相信會成為香港重要的年度盛事。特區政府也正策劃博物館介紹國家發展及成就,以及在九龍公園設“中華文化體驗館”,弘揚傳統文化。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