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宜游,優質生活多姿多彩——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5年觀察④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4-03-15

  “上午在香港辦事,下午經福田口岸轉地鐵去深圳南山後海只需1.5小時左右,先去走走看看,吃吃喝喝。晚上去深圳保利劇院,去看一場中西合璧、文明交流的文藝盛宴。”在深圳創業的香港青年高松傑近日發了一則微博,感嘆在粵港澳大灣區生活的方便、愜意和多姿多彩。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5周年之際,大灣區不僅已形成“一小時生活圈”,更構築了“優質生活圈”。“説走就走”的跨境旅行,豐富多元的文藝演出、餐飲美食、展覽潮玩,高品質的社區、醫療和教育,都成了大灣區人生活中觸手可及的選項。

  旅遊市場升溫

  周末,小歡和朋友從香港出發,輕車熟路地通過福田口岸,走進深圳一家菌子火鍋店,開啟美食休閒之旅。同一時間,來自內地的艷霞也從福田口岸過關,來到香港的郊野公園,繼續她的登山計劃。

  興之所至就來一場跨境旅行,已成了大灣區居民的家常便飯。今年春節假期,大灣區人“串門”熱度創下新紀錄。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旅客達90.2萬人次,車輛約12.7萬輛次,分別較去年春節同期上漲505.4%和243.2%。

  大灣區內地城市春節期間推出的特色文化旅遊活動,吸引港澳居民前去游玩。中山市推出“看繁花、嘆美食、賞非遺、品展演、聽音樂、泡書房、逛集市”7大主題活動;廣州市以“年味最廣州”為主題推出2500多場文旅活動;東莞以“新春·進莞來”為主題推出400多項文旅體活動,精選24個賞花點和生態旅遊點……

  華南理工大學廣東旅遊戰略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吳志才表示,在大灣區城市歡度春節、探親訪友、親子研學等成為港澳居民出游重要動機,觀風景、泡溫泉等也在逐漸升溫。

  與此同時,春節期間赴港澳旅遊的內地旅客數量超過228萬人次,超過2018年同期水平。港澳盛大的煙花秀、花車和醒獅巡游、演唱會和文博展,新增的“橫琴+澳門”旅遊線路等,助力大灣區形成“雙向奔赴”的旅遊市場。

  “北上”消費火爆

  日前,消費者在深圳市龍華區一家剛開業的超市前排起長龍。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超市幾天來辦理了超過13萬張會員卡,其中1萬多張是港澳居民辦的。

  春節期間,“北上”掃貨的港澳居民成為一道“風景線”。相比2023年同期,香港居民春節期間微信內地消費交易筆數增長近5倍、交易金額增長超3倍,港澳居民使用支付寶內地消費金額上漲一倍。

  除了買年貨,港澳居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消費的選擇還有很多,吃早茶、品美食、體驗非遺、觀看夜景燈展和巡游街演等,都是已“打開”的項目。香港社交平台上,在深圳“吃、逛、玩”的各種攻略已經成為熱門話題,“美甲、按摩、看牙科”也在各個年齡段的消費者中風靡。有香港居民總結原因:“除了相對便宜的價格,還有越來越便利的支付方式,越來越優質的服務。”

  不少港澳車主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駕“北上”的經歷,除了可以更自由地把握出游時間、方便大件採購之外,內地更低廉的油價、汽車保養和維修費用都成為吸引車主“北上”的原因之一。

  城市宜居宜養

  “橫琴對我們來説是非常宜居的。現在到橫琴的人也越來越多了。”遷居橫琴後,澳門居民梁女士的居所面積從原來的60平方米擴大至150平方米,她所在的小橫琴社區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內一個粵澳元素融合的社區,澳門居民超過1500人。

  一路之隔,就是合作區打造的重要民生融合項目——澳門新街坊。“澳門新街坊”可容納1.2萬至1.5萬居民,配套有學校、衞生站、長者服務中心及家庭綜合服務中心,規劃數十家各色店舖,並深度對接澳門民生公共服務體系。

  宜居是大灣區內地城市共同的建設目標之一。去年底公布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提出,要面向國際建設高品質生態圈、大力發展國際化專業化教育、提供高品質衞生健康服務、促進文體旅遊繁榮發展。廣州南沙則提出創建“未來都市”,一系列先進的城市規劃理念正落地成為現實。

  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大灣區的教育資源5年來迅速增長。去年9月,前海哈羅港人子弟學校開學,面向港澳台居民、外籍人員及海外華僑和歸國留學人才的2歲至18歲子女開放。今年初,香港城市大學(東莞)一期校園正式啟用,大灣區大學(松山湖校區)第一標段正式交付使用。近年來,廣東省內新辦了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等一大批高校,還有不少高校正在籌建。

  醫療康養方面,大灣區內地城市也有獨到優勢。深圳羅湖醫院集團口腔中心春風院區設立的“港澳居民口腔門診”,最近日均接待港澳居民診療量達15—20人次。“在深圳種植一顆牙的價格是在香港的1/3,且在香港公立醫院需要等待5到6周時間,深圳常規預約僅需一周。”來自香港的市民林先生説。

  港澳特區政府近年來一直鼓勵長者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養老。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公布“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擴大長者醫療券適用範圍,7家位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醫院納入其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