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打造超級發展引擎——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5年觀察②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4-03-15

  時速160公里的地鐵在隧道中飛馳,東莞松山湖國際機器人産業基地和廣州大學城等創新平台連珠成串,“澳門科學一號” 空間科學衛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5年來,大灣區科創實力和吸引力不斷增強,粵港澳三地數據、資金、人才等科技要素加速流動。憑藉協同創新的獨特優勢,粵港澳大灣區正加快打造中國科創高地和經濟發展超級引擎,在全球科技競爭浪潮中嶄露頭角。

  創新活力持續提升

  站在深圳一座大廈的觀景台上,玻璃幕墻上清晰地標明了該處的地理優勢:距離香港約10公里,距離澳門約48公里。樓下,深圳河穿流而過,北側是深圳,南側是香港,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以下簡稱“河套合作區”)就坐落在深港兩地的接壤處。

  截至目前,河套合作區深圳園區實質推進和已落地高端科研項目逾150個,一批高素質人才、研發平台、産業化基地在這裏形成聚合效應。河套合作區是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能力和活力持續提升的縮影。

  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明確提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如今,粵港澳大灣區擁有超過6萬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多所全球排名前50位的大學、9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50家國家重點實驗室。“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連續4年位居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第二名。

  廣東省科技廳黨組書記龔國平表示,大灣區不斷跑出創新“加速度”並躋身全球頂尖科技集群,靠的是持續完善全過程創新生態鏈,不斷優化區域創新體系。隨着一系列平台載體的建設,深港河套、珠海橫琴“兩點”,廣深港、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兩廊”,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空間布局逐漸成形。

  乘數效應加速顯現

  在深圳湃諾瓦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總裁劉彥燊看來,香港有雄厚的科研能力,而深圳、廣州等大灣區內地城市有完整的産業鏈條,粵港澳科創優勢互補,可以整合資源構建世界級的科創生態。

  湃諾瓦是一家專注於神經外科高性能醫療器械研發製造的高新企業。該公司許多研發項目在香港,利用粵港澳協同優勢,促進科創成果在灣區加速轉化。最近該公司與深圳市人民醫院聯合申報“新一代AI輔助顱內多參數監護系統”的研發,獲得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200萬元人民幣的激勵基金支持。

  廣東省科技廳透露,正與香港創新科技署、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組織實施科技創新聯合資助計劃。類似的支持讓劉彥燊頗受鼓舞,他表示將再接再厲:“通過傳感器、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革新賦能傳統器械,下一步我們將聯合團隊開發神經外科微創手術機器人。”

  不僅僅是資金支持與合作,5年間,粵港澳共建科研基因越來越強,聯合創新成果不斷涌現。

  相關資料顯示,目前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建設立項數量已達31家;廣州超算中心打通全國首個超級算力直達香港的網絡專線,已服務港澳地區用戶近300家;灣區內大型科研設備可以24小時預約“即報即放、到廠檢驗”通關……一項項體制機制障礙被破除,創新要素流動更加暢通,粵港澳三地正從合作邁向深度融合,讓融合反過來又進一步促進科技領域的合作與創新。

  發展空間更為廣闊

  科創的第一資源是人才。為打造高水平科創高地,粵港澳大灣區持續努力。“人才在做選擇時,考慮的因素越來越綜合,看現在,也看未來;看工作,也看生活。”劉彥燊説,湃諾瓦公司所在的深圳市坪山區,3年前對灣區內創新人才的吸引力就沒有現在這麼大。如今當地就業、養老、消費等配套設施建設日新月異,讓包括港青在內的灣區人産生了濃厚興趣。

  澳門大學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麥沛然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吸聚人才不僅在打造“宜居灣區”上發力,更為他們開拓了廣闊的施展空間。他和團隊在珠海橫琴設立了實驗室分部,並牽頭成立澳門大學集成電路微電子研究院,專注於芯片領域的研究。

  深植大灣區這片科創沃土,眾多科研工作者對大灣區未來的科創發展滿懷信心。在麥沛然看來,他熱愛的技術研發可以突破澳門的地域局限,在大灣區完成從“0到100”的轉化。

  吸引人才,匯聚起“最強大腦”,粵港澳大灣區正形成一條“創新軸”,不斷傳輸大灣區的“知識動能”,加速推動灣區邁向全球頂級科創灣區。

  預計到2030年,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性新興産業規模將達到萬億美元級,獨角獸企業將超過100家,“專精特新”企業將超過1000家,專注於細分市場、創新能力強、市場佔有率高、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在全球産業鏈中有重要擔當能力的企業將不斷涌現。

  風起潮涌大灣區,科創揚帆正當時。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