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金庸,“塑”説“俠之大者”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3-18

  3月16日,不少搭乘飛機抵港的旅客,一進入香港國際機場就被一尊金庸筆下大俠郭靖的大型雕塑吸引。這尊高約3.5米的雕塑展示了郭靖擺出“降龍十八掌”的經典動作,頗有一種飛龍在天的昂揚氣勢。

  3月15日,在香港中環,曾經飾演過金庸武俠人物的香港演員在雕塑前留影。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2024年是武俠小説泰斗金庸的百年誕辰,香港舉辦“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系列活動。知名雕塑家任哲的金庸小説人物雕塑展是其中的重頭戲。3月15日和16日起,在中環愛丁堡廣場、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國際機場等文化場所和地標性建築聯合展出40余件大型雕塑作品。

  “我希望通過雕塑這種藝術形式,帶領大家重溫武俠經典,並引領年輕一代明白‘俠之大者’的含義,讓每個人都成為自己心中的大俠。”任哲説。

  3月15日,在香港中環,市民在由雕塑家任哲創作的金庸武俠人物雕塑前留影。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從武士到大俠

  屢獲國際獎項的“80後”雕塑家任哲,從小就有一個“英雄夢”。回看他25年來的雕塑譜係,不難發現武士和英雄是他常見的創作題材。2019年,剛完成一個大型雕塑展的他,計劃嘗試一次武俠題材的創作。

  “金庸小説伴隨着我的成長。我喜歡郭靖的謙虛憨厚,喜歡喬峰的大義凜然,也喜歡令狐衝的瀟灑不羈。”任哲説,他一直都期待能通過雕塑去表達對金庸的喜愛與崇敬。

  在他看來,從武士到武俠的探索是一次創作上的昇華。“武士講究的是自我超越,但‘俠’除了和自己相關,更和他人相關。”任哲説,“俠”的更高境界是從人與人的關係上升到人與家國。當一個人有家國情懷時,他就是“為國為民”的“俠之大者”。

  在眾多金庸武俠人物中,任哲尤愛大俠郭靖。為此,他在此次展覽中專門設計了三尊郭靖的雕像,展現其少年、青年和暮年不同的人生階段。“三個雕塑概括了郭靖的一生,也反映出他隨着自我成長對‘俠之大者’的認識愈發深刻。”任哲説。

  此次展出的40余尊雕塑裏,有一尊任哲新塑的金庸半身銅像,陳列於香港文化博物館的金庸館內。

  在塑造這尊半身像時,任哲挑選了金庸晚年形象作藍本。“因為我們希望將觀眾心目中最熟悉的金庸樣貌通過雕塑定格。”任哲説,團隊還盡可能向金庸的家人、朋友了解他們印象中的金庸。“比如大家説金庸很愛笑,所以我們通過微表情刻畫出金庸笑容可掬的樣子,讓觀眾感受到他的慈祥。”

  3月12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雕塑家任哲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二創”與原創的融合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金庸一生共創作了15部武俠小説,塑造超過1400位人物。任哲説,團隊主要挑選被影視劇翻拍多次、容易讓觀眾産生共鳴的40多位角色。

  在任哲看來,塑造金庸群英譜最大的困難在於如何讓角色形象得以差異化表達。“把多個時代的人融合在一起展出,既要讓他們不同,又要讓他們相同,同時要在他們相同的特點裏展現出不同。”任哲説。

  雕塑家通過藝術創造,把小説裏用文字描述的人物一一呈現於現實,這個過程既是“二創”,也是原創。

  華山論劍是金庸小説裏的“名場面”。“金庸小説中一共寫過3次華山論劍,我一直夢想着有沒有可能讓這些武林高手再次同時出現在一個華山論劍的場景中。”任哲説。

  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展覽的華山論劍展區,任哲的這個夢想成為了現實。他採用藝術蒙太奇的方式,將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金庸武俠小説裏武功登峰造極的“五絕”聚集在一起。

  “這是西毒的蛤蟆功,那是南帝的一陽指……”許多游客觀展時一眼就識別出各個角色,還有的不禁感嘆,“塑造得惟妙惟肖,俠義江湖,風雲再起。”

  由於雕塑形態體量大,同時主要採用冷硬感較強的不銹鋼和銅作為材質,如何把人物塑造“鮮活”,任哲為此下了一番工夫。

  比如,在塑造斷臂後又經歷16載一直在絕情谷苦等小龍女現身的楊過時,任哲就將雕塑的整體線條,包括衣服紋理都設計為向下的狀態,頭髮絲也像被雨水打濕一樣披掛着,以展現楊過黯然銷魂的狀態。

  “我希望拉近雕塑與觀眾之間的距離,讓觀眾在觀展時能感受到人物當下的情緒、人生所處的狀態。”他説。

  這是3月12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拍攝的由雕塑家任哲創作的金庸武俠人物雕塑。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用潮流方式傳播文化

  任哲出生於北京,2023年獲批香港“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任哲説:“這讓我能更長時間待在這座城市進行創作。在這樣一個國際都市裏,一些多元文化的表達方式,對藝術家是有很大衝擊的。”他也希望利用好香港這個窗口,用雕塑傳播東方文化。

  在他眼中,香港的文化氛圍和金庸小説有幾分相似。“香港既有中華傳統文化留下的深厚底蘊,又融匯了西方及東南亞的文化精粹;金庸小説也具有創作上的多元融合,這會讓作品更加耐看。”

  近年來,任哲注意到他的藏家群體中出現了越來越多年輕人,這讓他感到很欣慰,也成為他持續創作金庸小説人物系列雕塑的主要動力。“我希望大家通過觀賞雕塑,能真正明白‘俠之大者’的含義,讓每個人都成為自己心中的大俠。”他説。

  在眾多雕塑中,之所以選擇將郭靖“降龍十八掌”的雕塑展陳在香港國際機場,也飽含任哲的一番心思:“這裏是香港的窗口,是每位搭乘飛機來香港的游客對香港的初印象。‘降龍十八掌’呼應今年龍年,而且郭靖高超的武功也展現了外國游客特別感興趣的中國功夫。”

  “我希望來自世界各地的‘金庸迷’經過雕塑時能一眼認出郭大俠,然後擺出和他一樣炫酷的造型,合影留念。”任哲説。

  這是3月12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拍攝的由雕塑家任哲創作的金庸武俠人物雕塑。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