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牢安全根基 加快由治及興——祝賀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順利通過

來源: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4-03-19

  今天,香港特區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以下簡稱“香港國安條例”),順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進一步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實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期盼已久的共同願望,在新時代新征程“一國兩制”事業發展進程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我們對此完全支持和熱烈祝賀!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就是保香港繁榮穩定,就是保外來投資者的利益,就是保香港的民主自由,就是保香港全體居民的人權和根本福祉。香港國安條例的制定實施,必將進一步築牢香港發展的安全根基,推動香港加快實現由治及興。

  一、香港特區積極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憲制責任,充分彰顯愛國愛港新氣象

  國家安全關乎國家核心利益,在任何國家都是頭等大事。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屬於中央事權,中央通過香港基本法第23條授權並要求特區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然而香港特區成立後,由於反中亂港勢力和外部敵對勢力不斷“污名化”“妖魔化”阻撓破壞,該項立法遲遲未能完成,成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一大漏洞和執行基本法的一大缺陷。特別是2019年“修例風波”中“港獨”猖獗、“黑暴”肆虐、“攬炒”橫行,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採取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等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使香港發展重回正軌。香港社會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沒有國家安全,“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都無從談起。在香港國安條例制定過程中,香港特區方方面面展現出充分的自覺、高度的認同和堅定的意志,支持立法成為全社會的主旋律。

  ——特區政府敢於擔當、善作善成。李家超行政長官在2023年施政報告中明確提出2024年完成23條立法。特區政府有條不紊展開嚴謹扎實的準備工作。今年1月,特區政府啟動立法的公眾諮詢,發布長達80多頁的諮詢文件,詳盡介紹了立法的目的、原則、方式和要點,並通過舉辦諮詢會等多種形式,認真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及時解疑釋惑。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後,特區政府官員深入細緻回答議員提出的上千條問題,對各個條款作出具體清晰的解釋説明,同時認真聽取議員意見,積極研究吸納,充分展現了責任擔當和科學、專業的精神。

  ——立法機關盡職盡責、嚴謹專業。立法會主席代表全體議員發表聲明承諾忠實履行職責,全力做好審議工作。議員們紛紛表示深感責任重大、無上光榮。在公眾諮詢期,立法會成立小組委員會同步開展研究,做好必要準備。收到政府提交的條例草案後,立法會依照法定程序成立法案委員會逐條審議。議員們逐字逐句釐清細節,務求清晰準確、精益求精;對關鍵條文反覆討論、字斟句酌,既進一步優化了草案,也使公眾對立法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審議過程全程直播、公開透明,議員與官員理性交流、良性互動,確保了審議的高質量,受到廣泛好評。

  ——社會各界全力支持、積極參與。從各主要政團、社團到各主要商會、專業團體,涵蓋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群體的數百個代表性團體組織紛紛發聲支持立法。大家一致表示,這項立法“欠賬太久”,應當盡快完成。公眾諮詢階段,社會各界踴躍表達意見,積極建言獻策。特區政府共收到13489份意見,其中支持及提出正面意見的13297份,佔總數的98.58%。不少專業人士還發揮自身優勢,將“法言法語”轉化為通俗話語向市民進行解説,增進了社會對立法的了解。外國商會和企業也以不同方式表示,立法將使營商環境更穩定和明朗,對此理解和支持。

  二、香港國安條例順利通過,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更加堅實的制度保障

  香港國安條例開宗明義明確,制定本條例的目的,就是為了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保障特區居民和在特區的其他人的合法權益,確保特區內的財産和投資受法律保護,保持特區的繁榮和穩定。立法會審議通過的香港國安條例平衡兼顧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權利自由及經濟發展,充分實現了立法目的。

  ——全面有效維護國家安全。香港國安條例與已實施的香港國安法有機銜接,補齊了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的短板,共同構築起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香港國安法規定了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特區仍須全面履行香港基本法、全國人大“5·28”決定和香港國安法對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要求,通過本地立法完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具體制度和機制。香港國安條例對基本法第23條規定的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作出了規管,並適應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實際需要完善了相關制度機制,使香港特區能夠全面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權。香港國安條例打擊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分子,保護的是絕大多數人的人權自由。條例明確將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重要原則,保護基本法規定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特區的有關規定繼續有效。這一立法精神實實在在、具體細緻地貫穿和體現於條例的每一個部分。條例內容十分清晰,明確界定罪行要素,清楚劃分罪與非罪,規定了罪刑法定,無罪推定,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辯護權和其他訴訟權利,法不溯及既往等原則,並對特定罪行設定了明確的排除事項和免責辯護。執法機構行使權力必須符合法定條件、遵循嚴格程序並接受司法監督。這些規定充分保護了公眾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貫穿香港國安條例全文的宗旨是,既保安全,又保發展。弁言明確規定,本立法除了維護國家安全,還“必須保障特區居民和在特區的其他人的合法權益,確保特區內的財産和投資受法律保護,保持特區的繁榮和穩定”。所有條文都為此而訂立,既是保安全之法,也是保發展之法,更好統籌了發展和安全。條例的適用範圍非常明確,只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不針對正常商業交易和國際交往,也不針對一般的商業糾紛和刑事案件。立法充分考慮了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運作和拓展暢通便捷國際聯繫的需要,確保條例的實施不影響商業諮詢、市場調查等活動的正常開展和資訊的自由流通。條例在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也為香港營造了更穩定、更可預期的營商和發展環境,使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更有信心在香港投資、營商、生活,使香港繼續成為“幹事創業的天堂、成就夢想的地方”。

  香港國安條例採用普通法制度下常用的法律草擬方式和習慣訂立,充分吸收香港社會熟悉的現行法律規定,並積極借鑒其他國家特別是普通法國家同類立法最新成果和有益經驗,與國際通行做法及規則接軌,是一部香港居民和外來投資者易於理解和遵守的法律,必將對維護國家安全、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發揮重要保障作用。

  三、在高水平安全保障下,香港定能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加快由治及興的鏗鏘步伐

  香港國安條例的通過與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重塑區議會制度一道,構築起“一國兩制”下特區維護安全穩定、促進良政善治的制度體系。在立法過程中,香港社會普遍表達出完成立法後全力拼經濟、謀發展的強烈願望。這一願望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一國兩制”方針長期不變。習近平主席去年12月18日聽取行政長官述職報告時再次強調,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長期不變。這是擲地有聲的鄭重宣示。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支持香港特區制定香港國安條例,都是為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為了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不會變,生活方式不會變,普通法制度不會變,“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隨着實踐的深入推進,“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將不斷顯現。

  ——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更加鞏固。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一直是全球最自由、最開放的獨立經濟體,參與260多個國際協議和30多個政府間國際組織,獨特地位和優勢突出。有了香港國安法和香港國安條例,法治的確定性和社會的穩定性進一步增強,香港可以更好聚焦發展,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將得到充分釋放。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將持續鞏固,世界一流的法治和營商環境將不斷提升,香港的開放度、自由度將越來越高,聯通性、包容性將越來越強,香港將更好地成為中國與世界交往合作的重要橋梁紐帶。

  ——“愛國者治港”強大效能日益彰顯。從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到重塑區議會制度,從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順利舉行到新一屆特區政府組建,再到新一屆區議會産生,“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全面落實,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積極履行當家人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立法會不斷提高議政能力水平並與行政機關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履行職責,區議會用心用情服務市民,香港呈現出良政善治的嶄新面貌。在香港國安法和香港國安條例的堅強保障下,“愛國者治港”局面將更加穩固,建設更加美好香港的強大合力將進一步匯聚。

  ——偉大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中央一直把香港視為“掌上明珠”,750多萬港人和14億內地居民是血脈相連的骨肉同胞,“香港有求、祖國必應”。在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中央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香港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央有關部門近期接連推出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增加內地赴港澳“個人游”城市等政策措施,更多挺港惠港政策措施將陸續有來。更重要的是,我國經濟長期向好,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扎實推進,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戰略深入實施,為香港源源不斷注入強勁發展動能。香港前景廣闊、風光無限。

  香港特區國家安全立法的歷程再次證明,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正義的事業是不可戰勝的,任何反動勢力都阻擋不了“一國兩制”事業前進的步伐。隨着香港國安條例的制定實施,香港發展的安全根基必將進一步築牢,香港由治及興的進程必將進一步加快。香港一定能夠實現更好發展、創造更大輝煌,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中發揮更大作用,不斷譜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嶄新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3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