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由治及興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3-20

  香港特區立法會3月19日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以下簡稱“香港國安條例”)。回歸祖國近27年後,香港特區順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標誌着香港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憲制責任取得重大進展,補齊了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的短板,在新時代新征程“一國兩制”事業發展進程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

  這是在香港特區立法會綜合大樓外拍攝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香港特區區旗(2024年3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香港國安條例的制定,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進一步提供重要制度保障,也彰顯了香港由治及興新階段的愛國愛港新氣象。展望未來,有了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香港必將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由治及興的進程必將進一步加快,香港這顆璀璨明珠必將綻放更加絢麗的光彩。

  履行憲制責任新進展

  香港國安條例正文由9部分組成,分別是“導言”“叛國等”“叛亂、煽惑叛變及離叛,以及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等”“與國家秘密及間諜活動相關的罪行”“危害國家安全的破壞活動等”“危害國家安全的境外干預及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組織”“與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的執法權力及訴訟程序等”“維護國家安全機制及相關保障”及“相關修訂”。

  這是香港城市風光(2024年1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香港國安條例打擊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分子,保護的是絕大多數人的人權自由。條例內容清晰,明確界定罪行要素,清楚劃分罪與非罪,規定了罪刑法定、無罪推定等原則。執法機構行使權力必須符合法定條件、遵循嚴格程序並接受司法監督。這些規定充分保護了公眾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和歷史使命終於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三讀通過,國家安全得到有效保障。”19日條例表決通過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立法會説。

  2024年3月19日,游客在香港尖沙咀游覽。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23條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是香港社會需要完成的“必答題”。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23條立法具有現實必要性和急切性。2019年“修例風波”中“港獨”猖獗、“黑暴”肆虐、“攬炒”橫行的慘痛教訓歷歷在目,香港社會深刻體會到香港面臨的國家安全風險是嚴重的、現實的、可能突如其來的。

  “如今23條立法順利完成,標誌着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憲制責任取得重大進展。”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看來,這是一次高水平的立法,公眾諮詢科學有序、高質高效,充分聽取社會各界意見,並積極作出回應。特區政府所提法案寬嚴適當,是平衡兼顧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人權自由及經濟發展的好法律。法案審議依法依規、嚴謹務實,受到廣泛好評。

  法律界人士表示,香港國安條例與香港國安法有機銜接,共同構築起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障香港全體居民的根本福祉,保護世界各地來港投資者的利益,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

  13489份意見,其中13297份表示支持及提出正面意見,佔總數的98.58%。23條立法公眾諮詢期收到的意見統計,顯示了香港全社會支持完成23條立法的強大民意,充分反映了香港由治及興新階段的愛國愛港新氣象。

  特區政府堅決扛起了“當家人”和“第一責任人”的重任,發布長達80多頁的諮詢文件,詳盡介紹了立法的目的、原則、方式和要點,舉辦近30場諮詢會,向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群體就諮詢文件進行詳細解説,並認真聽取各方意見建議。立法會審議階段,特區政府官員深入細緻回答議員提出的上千條問題,對各條款作出具體清晰的解釋説明,充分展現了責任擔當和科學、專業精神。

  2024年3月19日,香港特區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自1月12日香港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包括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年度立法議程以來,香港社會各界持續表達對盡快完成這項立法的支持。

  從全體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全體立法會議員到全體區議員,從主要政團到主要同鄉社團,從主要商會到主要專業團體,涵蓋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群體的代表人士和代表性團體組織熱烈發聲匯成一句話是:23條立法必須立、盡快立!

  “我們每位成員都感到時不我待,因為大家清醒認識到,香港面臨的國家安全風險一直真實存在。”香港特區立法會《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廖長江説,只有盡快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堤壩,才能不讓香港成為外部敵對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敞口。

  香港工商界代表人士表示,23條立法必須盡快完成,“早一日得一日”“早一日穩一日”“早一日興一日”。“只有切實排除國家安全領域的不確定性,才能切實鞏固和提升香港營商環境,更好吸引工商企業和投資者來港興業。”在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盧金榮看來,23條立法為香港發展掃清了路障,解除了後顧之憂。

  對香港市民陳永興來説,23條立法帶來的是心安。“美麗的香港被破壞,大家的生命財産受到威脅,整個城市烏煙瘴氣,這是我們不願再看到的。”家住九龍新蒲崗的他很珍惜現在平穩安定的生活。“此前,香港國安法讓我看到香港的希望;如今,23條立法讓我對香港的明天更有信心。”

  譜寫“一國兩制”新篇章

  “作為在港外籍人士,我的身份背景讓我更有立場來向世界展示真實情況:香港社會如今更加平和理性、吸引力日益增強。”居港瑞士籍金融諮詢師安德龍説,23條立法只會更有效打擊社會上極少數的惡意破壞勢力,守法人士完全不會受到影響。

  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3年多來,香港實現由亂到治,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指數持續回升,國際機構對香港營商環境評價正面積極。正如李家超所言,在香港國安法和“愛國者治港”原則保障下,香港社會整體穩定,經濟發展向好,營商環境自由、方便,香港吸引力有增無減。

  2024年3月19日,香港特區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英籍香港資深大律師江樂士表示,在香港國安法基礎上,香港國安條例將補齊香港現有本地法律在保障國家安全方面的短板,更全面有效防範、制止、懲治破壞國家安全的行徑。“相信世界上每個心懷公正的人士都能認識到,23條立法完成將讓香港成為更安全的城市,從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商業城市的全球聲譽。”

  “23條立法順利完成,增強了香港社會的穩定性和法治的確定性。”從事創科工作的香港青年周榮華説,“這為確保香港創科産業長遠有序發展提供了更安全穩定的環境,也讓我們更加看好香港發展前景。”

  “隨着香港國安條例補上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美西方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肆無忌憚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損害市民利益福祉的風險將得到有效遏制。”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説。

  對香港發展投下“支持票”,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特區政府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母公司在海外或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達9039間,同比增加61間,恢復至新冠疫情前的高水平;港交所數據顯示,截至2月下旬,正在處理的上市申請多達75宗,且多為消費、醫藥、人工智能等領域的獨角獸企業……

  香港國際文化高峰論壇2024、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2024……多項國際頂級峰會及展覽活動即將在港舉行,向世界充分展示這座國際大都會的獨特魅力。

  “我們將有效保障國家安全,讓香港可以無後顧之憂,輕裝上陣,全力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共同創造一個更繁盛、更美好的家園。”《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三讀通過後,李家超對未來信心百倍。

  “歷史將見證我們共同譜寫香港特區的光榮歷史篇章。”他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