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所盼 繁榮保障 ——香港各界支持歡迎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完成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4-03-21

  3月19日,香港特區立法會舉行全體會議進行三讀表決,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以下簡稱“香港國安條例”),香港社會期盼已久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成功完成。

  香港國安條例通過後,香港各界人士紛紛發表聲明、談話或接受採訪,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完成表達熱烈支持和祝賀。他們表示,順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進一步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實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期盼已久的共同願望,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又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必將進一步築牢香港發展的安全根基,推動香港加快實現由治及興。

  順應民意 履行責任

  香港新民黨主席、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曾在擔任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時負責落實基本法第23條立法,但未能完成,留下了近20年的遺憾。如今香港國安條例全票通過,葉劉淑儀表示非常激動,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如今終於完成遲交的功課。

  香港各界人士普遍認為,香港國安條例全面落實香港基本法、全國人大“5·28”決定及香港國安法所規定的憲制責任和義務,補齊了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的漏洞和短板。

  香港特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發表集體聲明表示,立法會全票通過香港國安條例,是載入史冊的里程碑時刻,香港國安條例與香港國安法以及其他法律有機銜接,共同構成系統完善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體系,順民意、合民心。

  “香港擱置20多年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重大憲制責任終於完成,全體市民同感鼓舞。”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認為,香港國安條例順利通過,是特區政府、立法會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重大成果,香港國安條例讓香港迎來更穩定的社會環境。

  香港特區政府於今年1月30日至2月28日就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進行公眾諮詢,支持及提出正面意見的佔98.6%,顯示出立法具有強大民意基礎。

  香港大律師公會發聲明表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公會認同履行這一責任的重要性,並在諮詢期內表達了專業意見,以支持特區政府承擔應盡責任。

  在電視上看到香港國安條例在立法會全票通過,經歷過香港此前種種亂象的中國僑聯常委、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委員劉愛麗百感交集。她説,這幾年,我覺得香港市民越來越體會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沒有國家安全,“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都無從談起。

  嚴謹專業 平衡兼顧

  香港特區成立後,由於反中亂港勢力和外部敵對勢力不斷“污名化”“妖魔化”阻撓破壞,基本法第23條立法遲遲未能完成。香港各界人士認為,香港國安條例順利通過彰顯了香港由治及興新階段“愛國者治港”新氣象。

  長達80多頁的公眾諮詢文件、面向社會各界舉辦的近30場宣講會、深入細緻回答議員提出的上千條問題……特區政府敢於擔當、善作善成和立法機關盡職盡責、嚴謹專業給香港社會留下深刻印象。

  “特區政府官員不辭勞苦籌劃立法事宜,立法會議員日以繼夜、盡心盡力、高質高效審議各項條文,充分展現了愛國愛港新氣象。”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説。

  “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用了差不多50個小時逐條審議政府提交的草案,委員及政府代表均盡職盡責。政府接受了很多由委員提出的意見,高效精準地提出91項修正案。”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説,在經過多項修正案之後,香港國安條例與國際通行做法及規則接軌,充分保護了公眾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是一部高水平的好法律。

  在香港國安條例草案審議期間,香港研究協會進行的一項隨機抽樣調查顯示,有72%的受訪者表示“十分認同”或“認同”香港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有67%認為,香港國安條例的實施對日常生活的基本權利有“正面影響”或“沒有影響”。香港國安條例通過後,香港社會各界更加確信,香港國安條例平衡兼顧了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權利自由及經濟發展。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發表聲明認為,香港國安條例內容科學合理,罪行要素界定清晰,刑罰輕重寬嚴適度,在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權利自由及經濟發展之間取得了平衡。

  第十四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發表共同聲明表示,此次立法過程嚴謹審慎,不僅立足香港實際,充分吸收香港社會所熟悉的現行法律規定,並積極借鑒其他國家特別是普通法國家同類立法最新成果和有益經驗,做到了程序更完備、內容更優質。

  聚焦發展 釋放活力

  香港國安條例弁言明確提出,本立法除了維護國家安全,還“必須保障特區居民和在特區的其他人的合法權益,確保特區內的財産和投資受法律保護,保持特區的繁榮和穩定”。

  香港各界人士認為,有了香港國安法和香港國安條例,法治的確定性和社會的穩定性進一步增強,香港可以更好聚焦發展,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將得到充分釋放。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表示,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後,香港可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香港銀行公會表示,在公眾諮詢過程中,特區政府積極與銀行界代表進行解説,回應社會關注,香港國安條例的落實讓社會可全力聚焦經濟和民生議題,為香港長期穩定和繁榮打下基礎。

  “如今國家安全領域的不確定性已被完全掃除,香港可以更無後顧之憂地主動作為,加快産業升級變革,用好優勢,抓住機遇,吸引人才和資本,實現更美好光明的前景。”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盧金榮説。

  “在補齊國安制度短板後,香港社會有望逐步實現更大程度的融合和團結,促進社會整體和諧。”香港區議會議員金玲表示,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有助增強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也能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數碼港董事局主席陳細明認為,穩定健康的社會氛圍及經濟環境對創科發展至關重要。“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令創科業界更能聚焦發展及提升香港本地的新質生産力,全力投入創新經濟的高質量發展。”陳細明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3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