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代表: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得到香港社會廣泛支持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3-22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3月20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5屆會議發言,闡述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必要性、正當性和緊迫性,駁斥有關錯誤言論。

  香港特區立法會日前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進一步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張國鈞指出,在當今日益複雜的地緣政治中,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會更好維護國家安全免受威脅,完全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一些國家和組織就此所作評論,無視基本法理和事實,不過是雙標做法和歪理邪説。

  張國鈞重申,條例明確寫入依法保護香港居民根據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特區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有關立法完全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嚴格遵循法治原則,罪行定義清晰,設定排除事項和免責辯護,保障奉公守法人士不會誤墮法網。

  張國鈞強調,第23條立法得到香港社會廣泛支持。任何抹黑或破壞立法的企圖都是完全錯誤的。我們深信此條立法將為香港帶來穩定和繁榮前景,將一如既往充分保障民眾依法享有權利和自由。

  張國鈞作為中國代表團成員出席在日內瓦舉行的人權理事會第55屆會議並同有關方面進行交流,促進了國際社會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