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推出9項措施紓緩中小企業經濟壓力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3-29

  香港金融管理局3月28日聯同“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宣布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持中小企獲取銀行融資,協助它們持續發展。

  金管局表示,中小企是香港經濟的重要基石,也是銀行的重要客戶群。在2023年,參與“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的11家銀行共批出超過11萬筆貸款予中小企客戶,涉及的授信總額超過4500億港元。儘管本地經濟逐步復蘇,但部分中小企的經營環境仍然面臨挑戰。協調機制經聽取工商界意見後,決定推出9項措施,協助中小企駕馭複雜多變的經營環境,並提高它們面向銀行的議價能力。

  推出的9項措施包括:不要求按時供款按揭客戶提前還款;調整信貸額度給予客戶最少6個月過渡期;加快處理八成和九成信貸擔保産品申請;按“還息不還本”計劃原則支援有困難客戶;提供更切合中小企需要的信貸産品和其他支援服務;積極考慮利息和收費減免;設立一站式平台提供銀行中小企服務資訊;便利客戶轉換貸款銀行;銀行業界定期與商界組織會面了解中小企需要。

  金管局表示,將通過“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跟進以上措施,並與銀行業和工商界保持緊密聯繫,攜手支持中小企持續發展。

  香港銀行公會對此表示歡迎。香港銀行公會表示,銀行業一直支持香港客戶在復蘇過程中穩步前行,將繼續與金管局及商界緊密合作,為中小企業提供全面支援。除了支持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銀行也提供簡化貸款産品,並積極投資金融科技以簡化申請流程等。同時,銀行也會評估客戶要求,幫助其應對資金壓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