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對話”激發香港青少年科考熱、愛國情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4-11

  4月10日,香港會場與南極中山站進行線上“極地對話”。新華社記者 譚佳銘 攝

  “香港你好,這裏是中山站。”4月10日下午,當香港會場與南極中山站成功連線時,香港科學館演講廳裏的全場師生一起激動地歡呼起來。

  10日下午,中國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正在訪港期間,曾參加過多次中國極地科考的內地科學家們走進香港科學館,與香港20余所學校的250多名中小學師生面對面互動交流,並上演了一場“極地對話”。

  “在去極地考察前,你們會進行什麼樣的訓練?”“想參加極地考察,需要什麼樣的學歷和技能?”學生們隔着屏幕向距離香港1萬多公里的中山站的科學家們直接發問。

  4月10日,嘉賓和學生代表在交流會現場合影。新華社記者 譚佳銘 攝

  中山站站長、空間物理學專家胡澤駿,負責天文觀測的副研究員紀拓以及負責海冰、氣象監測的王安良對學生們的問題逐一解答。

  胡澤駿提到南極有極晝和極夜現象,每年11至12月為極晝,會有54日白晝,5月進入極夜,連續58日黑夜,整座“中山站”會“淹沒”在無盡黑暗中。

  “你們在南極那麼久會感到孤獨嗎?”有學生問。

  “中國正在幫助人類更好地認識南極、保護南極、利用南極,為了這個目標,有的人連續十幾年沒有在家過春節,有的人錯過了孩子的出生日。”胡澤駿動情的訴説,讓同學們對極地科考有了更深理解,在心中種下了探索極地的種子。

  科學家們歡迎香港年輕一代投入極地科考,鼓勵香港學生開拓科研事業。

  李求恩紀念中學的葉曉聰説,感受到中國極地科考人為探索極地事業付出的毅力與堅持,讓喜愛物理的他渴望成為“極地探索者”的決心越發堅定。

  除了線上的“極地對話”,交流會現場的科學家代表們的演講內容乾貨滿滿、金句頻出,場下笑聲、掌聲不斷,同學們接連拋出問題,交流精彩紛呈。

  4月10日,香港學生與參加中國極地科考的科學家交流。新華社記者 龍鏡伊 攝

  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內陸隊隊員李正陽向學生們介紹南極內陸有名的“白化天”,“到處白茫茫一片,睜着眼睛卻啥也看不見”。他還通過視頻,向同學們直觀展示了巨大的南極冰裂縫究竟有多危險。

  “南極的冰川美麗又壯觀,我一直對此充滿嚮往,沒想到當中竟然危機四伏。”港大同學會書院的陳晉琛説,“我之前只知道去南極不容易,卻不了解極地科學家們的工作環境如此險象叢生。”

  隨後,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研究員楊惠根為青少年們介紹美麗的極光。他説,極光不僅是人們趨之若鶩的旅遊打卡點,也對地球上的無線電通信、衛星導航以及跨極航空飛行有着深刻的影響。因此,楊惠根率領團隊在南極中山站、北極黃河站、中冰北極站,建立空間物理觀測台和極光觀測台。

  “極光很美,但美麗的背後藏着這麼多深奧的知識,未來我要好好學習,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培僑中學的紀依涵感嘆道。

  “‘雪龍2’號及南極考察隊訪港是一個非常寶貴的機會,讓同學親眼目睹、親身感受國家在極地科研上的進程和成果。”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在交流中説,希望同學們把握這次參觀和交流機會,以極地科學家為榜樣,訂立遠大目標,好好裝備自己。

  一場南極科普盛宴和極地精神大餐讓同學們的探索熱情高漲。散場後,同學們依舊沉浸在對冰天雪地的嚮往之中,讚嘆祖國科考碩果纍纍。

  香港培僑中學學生陳開元説,極地科學家們的科考故事讓人動容,“他們的勇氣、智慧和民族精神是值得我學習的。作為中國人,我感到很自豪!”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