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國家安全 築牢繁榮基石——香港國家安全教育氣象新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4-17

這是4月15日在香港警察學院拍攝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新華社發

  香港特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徽標是一枚盾牌加一套書:紫色象徵代表香港特區的紫荊花;書本寓意總體國家安全觀下涵蓋的安全領域;盾牌形狀彰顯香港各界熱愛祖國、熱愛香港、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情懷。

  今年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10周年,4月15日是第九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是香港特區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香港紀律部隊和輔助部隊開放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維護國家安全杯比賽頒獎禮……連日來,圍繞“總體國家安全觀·創新引領10周年”主題,香港舉辦形式多樣的宣教活動,全力推動國家安全教育,提升市民國家安全意識。

  得知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首次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期間舉行開放日活動,香港市民劉先生特意前來參觀,他認為“國家安全教育是很重要的,所有市民都需要認識”。觀看搜救飛行表演後,有觀眾向隊員們致以敬意:“保護香港安全就是保護國家安全,感謝你們!”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加強他們的國家安全教育尤為重要。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組織愛國主義和國防教育軍事體驗營活動,數百名香港青少年前來參觀見學、互動體驗,了解國防和軍隊發展歷史。

  從展覽中心出來,六年級學生王鈺穎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國家可以保護我們,讓我們開心快樂地生活。”小姑娘稚嫩的話語裏透露出真摯的情感。

  “經歷過2019年的‘黑暴’,深知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王鈺穎的父親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社會恢復正常,才可以放心地讓孩子游玩和出行。

這是4月15日在香港街頭拍攝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宣傳海報。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2020年,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近四年來,國家安全得到有力維護的同時,也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提供了更好土壤。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向全港中小學和幼兒園發出通告,要求學校必須於每個上課日以及香港回歸紀念日、國慶日等重要日子升挂國旗;發布小學人文科課程框架,內容包括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認識香港國安法及其對香港的重要性等,提升學生國民身份認同。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成立“愛國教育支援中心”,為推動愛國主義及國家安全教育提供豐富多樣的支持;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香港中國文化研究院等團體向中小學贈送憲法、基本法系列學習叢書,培養青少年國家主人翁意識;香港升旗隊總會為學校提供升挂國旗文化教育,增強學生國民身份認同感。

  “香港社會風氣明顯好轉,香港市民對國家的發展有了更深了解,對國家的認同感也在不斷增強。”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説。

  在新起點上,香港國家安全教育不斷走深走實。

  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教育局會因應《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要求,更新學校相應教學內容及學校指引,相信條例的落實會讓香港有更加安全穩定的教育環境。

  4月8日,香港特區政府宣布成立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將在不同層面加強國家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使維護國家安全成為學生和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特區政府會將國家安全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中華文化教育融合發展,通過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