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成立三周年:促進粵港合作成果豐碩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4-04-17

  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三周年系列活動4月16日在南沙舉辦。全國政協副主席、咨委會顧問梁振英率團實地考察南沙,並出席咨委會2024年第一次工作會議暨咨委會第二屆委員專家聘任儀式。

  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自2021年4月成立以來,採取接近香港的諮詢委員會運作模式,委任內地和香港人士接受具體諮詢,集中智慧共同形成符合粵港實際情況、實際需要、有較強操作性的建議。

  記者採訪獲悉,目前,咨委會共有24名港方委員、16名內地委員和41名專家,為南沙打造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新高地提供智慧力量。14個專項工作組實質化運作,通過工作會議、實地調研、課題研究、在線宣講等方式推動粵港開展合作。

  在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方面,通過咨委會牽線搭橋,南沙實現區級稅務部門與香港稅務局直接工作交流,推動10余項稅收規則銜接。此外,南沙在法律服務、城市規劃、衞生、建築、稅務、旅遊等6個領域實現對港澳人士專業資格認可,116名港澳人才通過職業認定在南沙從事專業服務。

  在推進粵港合作項目方面,目前南沙已落地港式金牌全科門診部、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民心港人子弟學校、中醫藥材交易平台等多個民生重點領域合作項目。港式國際化社區規劃也已獲批,助力港澳居民在南沙打造安居樂業新家園。此外,大灣區航運聯合交易中心、廣州南沙粵港澳大灣區氣候投融資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廣州南沙)跨境理財與資管中心等重點項目穩步推進。

  在打造商協會服務品牌方面,咨委會服務中心作為實體化運作平台,已聚集香港機構數量達30家,吸引10余家機構註冊代表處或派員常駐辦公,推動16家會員機構在粵港物流合作、食品行業對接、港式養老服務、生物科技研發、跨境醫療合作等領域取得逾20項粵港合作成果。

  梁振英説,未來,粵港兩地還有巨大的合作空間,接下來將繼續發揮好咨委會的作用,為深化粵港合作貢獻力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3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