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正文

內地與香港增設聯絡小組以解決CEPA落實難題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發布時間: 2013-09-03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內地與香港簽署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踏入10周年,日前再簽署《CEPA補充協議10》,令開放措施增至400多項,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2日宣布,香港與中央政府成立全新的聯合聯絡小組,重點協助落實CEPA遇到較多障礙的行業,解決在個別省市遇到的難題。

    梁振英表示:“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即CEPA)及其後每年簽署的補充協議,不單令香港專業服務界闖出一片新天地,香港其他的主要産業包括金融業、工商業及旅遊業等都同樣受惠,因此用好用盡CEPA對香港的經濟發展確實十分重要。”

    他特別指出:“香港進一步為國家的發展做出貢獻也是重要的。”而為落實CEPA的各項措施,特別是解決在內地個別省市所遇到的麻煩,香港與中央成立了一個新的聯合聯絡小組,重點工作是協助落實CEPA遇到較多障礙的行業處理在個別省市遇到的難題。

    針對部分行業個別省市

    今年CEPA簽署10周年,有關安排簽署後,內地與香港每年都會簽署新一份補充協議,上周日,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便與國家商務部副部長高燕簽署了《CEPA 10》,該補充協議涵蓋73個項目,令CEPA的開放措施增加至403項;協議將於明年1月1日開始生效。

    CEPA落實10年來,香港與內地之間開放貨物與服務貿易的最終目標快將實現,高燕更明確表示,到2015年年底,通過CEPA基本實現香港與內地服務貿易自由化。

    回顧CEPA的簽署,香港總商會總裁袁莎妮説:“CEPA協助進一步開放內地市場,成為有秩序控制開放進程的試驗場。在香港遇到經濟危機時,CEPA亦一再展示出它對香港的價值。”

    最明顯的危機可算是發生在簽署CEPA的2003年正值SARS疫症爆發,除造成近300人死亡,香港的經濟也大受影響。CEPA的簽署首先帶來最實時和顯著的效益,是放寬跨境旅遊限制,當年的7月即簽署後不到一個月,第一批內地游客便根據最新推出的“個人游”計劃來到香港,為香港旅遊、飲食及零售等行業注入強心針,亦令香港經濟得以逐漸復蘇。

    當年開放自由行的是廣東的4個城市,如今已擴展至49個內地城市,總人口達2.7億;去年到訪的自由行旅客便多達2310萬,帶來的各類經濟利益自然更勝當年。

    CEPA亦為香港的服務業提供了巨大機遇,例如在金融服務業,自2009年以來,已有6家香港銀行透過CEPA在廣東開設“異地支行”。香港電影業也從CEPA得到巨大好處,通過每年生産超過30部香港─內地合拍片,得以接觸內地的觀眾,當中更不乏內地的10大賣座片。其他不同範疇的企業,包括麵包店、律師行、物流公司、制藥公司等都已受惠於CEPA,到內地拓展業務。

    為服務業提供巨大機遇

    按CEPA協議,所有符合“産地來源標準”規定的香港産品都能以零關稅進入內地,而這些年來以零關稅輸入內地的商品總值超過524億港元,節省的關稅超過36億元人民幣。

    值得一提的是,CEPA並沒有限制資金來源,在香港經營的海外公司也可以享受CEPA的優惠。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香港投資推廣署,約有1/4外國投資企業表示,CEPA是他們決定到香港發展的重要因素。而投資推廣署的最新數字顯示,有7250家外國和內地企業在香港落戶,創下最高紀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1125308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