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正文

CEPA聯合工作小組舉行第二次會議

來源: 新華網          發布時間: 2013-12-19

    據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19日消息,香港特區政府與商務部及相關中央部委,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18日在上海舉行《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聯合工作小組第二次會議,討論了CEPA下多個服務領域開放措施的落實問題。

    會上,內地方與港方具體磋商了解決香港業界利用CEPA時遇到的政策及規管問題。雙方同意繼續推動CEPA的有效落實,協助香港企業拓展內地市場。

    在物業管理方面,就香港服務提供者如何滿足內地物業管理的資質要求,雙方進一步討論認定香港企業在港物業管理面積的具體安排,取得了良好進展。雙方同意會後繼續溝通,以期早日落實相關細節。

    在經營性培訓方面,特區政府理解內地,目前尚未就經營性培訓機構的範疇或條件提供清晰指引。特區政府期望內地能就香港業界特別感興趣的經營範圍優先處理,就設立經營性培訓機構的範疇和條件為業界制定指導性規定。

    在會計方面,特區政府與內地方跟進修訂《註冊會計師法》和《會計師事務所審批和監督暫行辦法》,以推動取得中國註冊會計師資格的香港會計專業人士在前海以外的其他部分地區擔任合夥人,同時積極研究放寬香港專業人士擔任合夥人所需的審計經驗要求。雙方同意會後繼續跟進。

    在視聽(電影)方面,特區政府與內地方就引進港産粵語片到廣東上映的行政程序進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討,並努力推動粵港兩地同步上映。

    特區政府會與內地相關部委繼續溝通並跟進會議討論的事項,並會與業界緊密溝通,以協助業界善用CEPA的開放措施。

    自2003年CEPA實施以來,內地和香港一直透過中央及地方層面的常設機制商討落實事宜。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在2013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增設聯合工作小組,進一步完善落實CEPA措施的機制。聯合工作小組重點協助遇到較多障礙的行業,解決在個別省市遇到的CEPA落實問題。小組的內地方由商務部台港澳司牽頭,邀請相關中央部委及地方政府參與;港方則由香港工業貿易署帶領,亦按需要邀請相關的特區部門出席專題會議。小組的首次會議於今年6月在廣州召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1118631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