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野公園和海岸公園

  香港有二十三個郊野公園和四個海岸公園,讓市民和游客欣賞香港的大自然的魅力景色。

  香港雖是現代化的都市,但境內的超過一千平方公里土地,約四分之三仍是郊野。香港政府為了保護和發展郊區,開設了郊野公園,這一方面是為了保護大自然,另一方面向香港市民和游客提供郊野的康樂和教育設施。海岸公園則是在海邊的離島劃出來的。郊野公園的群山之巔,有草坡茂林。海岸公園的大海之濱,有淺灘岩岸。從海岸公園的海邊遠眺或由郊野公園的山巔下瞰,均可見香港的山水相連,風光如畫。

  香港的郊野公園和海岸公園都是免費進入。香港的郊野公園之中,八仙嶺郊野公園是其中較著名的一個。八仙嶺因有八個山嶽而冠名八仙,此公園是全香港最具挑戰性的山脊步行徑所在地之一。最佳選擇就是從水塘由北往南走到沙螺洞,那裏有景色如畫、年代久遠的村莊、林木與田野。八仙嶺還有一個感人的故事,1996年,香港一家中學的師生到八仙嶺郊野公園郊游,當時有學生在燒烤之後沒有處理好火種,釀成山火,兩位老師和一班學生被大火困在一個山崖,兩名帶隊的老師為了拯救學生,不把全部學生撤離險境就決不肯離去,結果不幸身亡。香港政府為了紀念兩位教師,在八仙嶺修建了一個春風亭。春風亭的名字,是緬懷兩位教師春風化雨、捨身救人。春風亭內有這個事件的介紹,還有一幅很感人的對聯。看過春風亭,會感受到香港暖暖的人情味。

  海岸公園之中,比較著名的是東平洲海岸公園,該處有多樣化的海洋生態,遍佈茂密的珊瑚群落,有超過六十種石珊瑚,同時有超過一百三十種珊瑚魚類及超過一百種海洋無脊椎動物。在海洋植物方面,東平洲海岸公園有四十多種海藻。在其沿岸地帶,長滿棕色、紅色及綠色的海藻床,是香港海藻床之冠。該公園海水清澈,肉眼可以清晰看到水下的珊瑚和魚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4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