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教

來源: 宗教局

  伊斯蘭教的基本信條是:“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主的使者。”信仰伊斯蘭教的人被稱為“穆斯林”,信奉經典是《古蘭經》。《古蘭經》是穆罕默德在23年的傳教過程中陸續宣布的“安拉啟示”的匯集。“古蘭”一詞係阿拉伯語Quran的音譯,意為“宣讀”、“誦讀”。中國舊譯為《古爾阿尼》、《古蘭真經》、《寶命真經》等。

  “伊斯蘭”係阿拉伯語的音譯,原義是“和平”、“順從”。

  伊斯蘭教在中國舊稱“回教”、“清真教”、“天方教”等。一般認為,伊斯蘭教傳入我國的標誌性事件是史載唐朝永徽二年(公元651年)大食始遣使朝貢,其後主要通過經商往來逐漸傳播。至宋代,隨着來華穆斯林人數增多,與當地居民通婚,其子孫久居國內與漢民族逐漸融合,成為中國回族穆斯林的先民。從伊斯蘭教的傳入到回族的形成,經歷了幾百年的時間。新疆地區從10世紀伊斯蘭教開始傳入至18世紀,也經歷了大約七八百年的時間。中國有回族、維吾爾族、塔塔爾族、柯爾克孜族、哈薩克族、烏孜別克族、塔吉克族、東鄉族、撒拉族、保安族等十個少數民族傳統上基本信仰伊斯蘭教,此外,漢族、蒙古族、藏族及傣族中也有部分人信仰。我國穆斯林基本上屬於遜尼派,在新疆有極少數穆斯林信奉什葉派。中國穆斯林大多數聚居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甘肅、青海、河南、雲南等地。

  清真寺是穆斯林舉行禮拜、進行宗教教育和宣教活動的場所,又稱“禮拜寺”。世界上最著名的清真寺有麥加禁寺、麥地那先知清真寺、阿克薩清真寺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5956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