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

來源: 新華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貨幣自發行以來,已發行五套人民幣,形成紙幣與金屬幣、普通紀念幣與貴金屬紀念幣等多品種、多系列的貨幣體系。

  第一套人民幣

第一套人民幣票樣 10元

第一套人民幣票樣 10元

  【發行單位】中國人民銀行

  【發行時間】1948年12月1日起。1951年底,人民幣成為中國唯一合法貨幣。

  【券別】12種面額62種版別。其中1元券2種、5元券4種、10元券4種、20元券7種、50元券7種、100元券10種、200元券5種、500元券6種、1000元券6種、5000元券5種、10000券4種、50000元券2種。

  【發行背景】1948年,隨着人民解放戰爭的順利進行,分散的各解放區迅速連成一片,為適應形勢的發展,亟需一種統一的貨幣替代原來種類龐雜、折算不便的各解放區貨幣。為此,1948年12月1日,在河北省石家莊市成立中國人民銀行,同日開始發行統一的人民幣。董必武為該套人民幣題寫了中國人民銀行行名。

  【流通範圍】全國範圍(除台灣外)。西藏地區自1957年7月15日起正式流通使用人民幣。

  【特點】面額較大(最大為50000元),單位價值較低。紙張質量較差,券別種類繁多(62種)。


  第二套人民幣

第二套人民幣票樣 10元

第二套人民幣票樣 10元

 
  【發行單位】中國人民銀行。
  【發行時間】1955年3月1日起。
  【券別】共計16種。1955年3月1日發行10種:1分、2分、3分、1角、2角、5角、1元、2元、3元和5元;1957年12月1日發行10元1種。1957年12月1日起發行1分、2分、5分三種硬幣,與紙分幣等值流通;1961年3月25日發行黑色1元券;1962年4月20日發行棕色5元券。
  【發行背景】戰爭給國民經濟帶來的影響已消除,工農業生産迅速恢復和發展,商品經濟日益活躍,市場物價穩定。國家財政連續幾年收大於支,貨幣制度相應鞏固和健全,一個獨立、統一的貨幣制度已建立起來。但是,解放前連續多年的通貨膨脹遺留的影響沒有完全消除,第一套人民幣存在面額大、單位價值低、紙張質量差、券別種類繁多(62種)等缺陷。
  【特點】左右花紋對稱;票面尺幅按面額大小分檔次遞增;整個圖案、花邊、花紋線條鮮明,精密、美觀、活潑,具有民族風格;除分幣外,其它券別全部採用膠凹套印,其中角幣為正面單凹印刷;1元、2元、3元和5元紙幣採用正背面雙凹印刷;10元紙幣採用接線印刷技術;凹印版是以我國傳統的手工雕刻方法製作的,具有獨特的民族風格,其優點是版紋深、墨層厚,有較好的反假防偽功能。
    第二套人民幣發行後,第一套人民幣被收回。第二套人民幣1元等於第一套人民幣1萬元。    
  第三套人民幣

第三套人民幣票樣 10元

第三套人民幣票樣 10元

  【發行單位】中國人民銀行。 

  【發行時間】1962年4月20日起。 

  【券別】共計13種。10元紙幣1種、5元紙幣1種、2元紙幣1種、1元紙幣1種、5角紙幣1種、2角紙幣1種、1角紙幣3種、1元硬幣1種、5角硬幣1種、2角硬幣1種、1角硬幣1種。 

  【發行背景】 我國經過了連續三年經濟困難時期,在黨中央以“調整、鞏固、充實、提高”八字方針指引下,克服重重困難,大力發展生産,使國民經濟開始恢復和發展,國家財政金融狀況逐漸好轉。

  【特點】 從1962年4月開始發行到2000年7月1日停止流通,歷時28年。從1958年開始統一設計,票面設計圖案比較集中地反映了當時我國國民經濟以農業為基礎,以工業為主導,工農輕重並舉的方針。在印製工藝上繼承和發揚了第二套人民幣的技術傳統、風格。製版精雕細刻,機器和傳統的手工相結合,使圖案、花紋線條精細;油墨配色合理,色彩新穎、明快;票面紙幅較小,圖案美觀大方。券別結構合理,紙、硬幣品種豐富,設計思想鮮明,印製工藝也比較先進。


  第四套人民幣

第四套人民幣票樣 50元

第四套人民幣票樣 50元

  【發行單位】中國人民銀行。

  【發行時間】1987年4月27日起。 

  【券別】主輔幣共9種。主幣有1元、2元、5元、10元、50元和100元6種,輔幣有1角、2角和5角3種。 

  【發行背景】經濟發展、商品零售額增加、貨幣需要量增加。

  【特點】體現了一個共同的主題思想,就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團結一致,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100元紙幣採用了我黨老一輩革命家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和朱德的側面浮雕像;50元券又用了工人、農民和知識份子頭像;其它券別採用了我國14個民族人物頭像。票面人像清晰,栩栩如生。

  在設計風格上,這套人民幣保持和發揚了我國民族藝術傳統特點。主幣背面圖景取材於我國名勝古跡、名山大川,背面紋飾全部採用富有我國民族特點的圖案,如鳳凰牡丹、仙鶴松樹、綬帶鳥翠竹、燕子桃花等。

  在印製工藝上,主景全部採用了大幅人物頭像水印,雕刻工藝複雜;鈔票紙分別採用了滿版水印和固定人像水印,它不僅表現出線條圖景,而且表現出明暗層次,工藝技術很高,進一步提高了我國印鈔工藝技術水平和鈔票防偽能力。

  “一次公布,分次發行”。在第二套、第三套人民幣的基礎上,增加發行了50元和100元兩個券別。


  第五套人民幣

第五套人民幣票樣 100元

第五套人民幣票樣 100元

  【發行單位】中國人民銀行。

  【發行時間】1999年10月1日起。

  【券別】共8種面額。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1元、5角、1角。

  【發行背景】改革開放以來,隨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持續、健康、快速發展,社會對現金的需求量日益增大。第四套人民幣本身存在不足,如防偽措施簡單,不利於人民幣反假;缺少機讀性能,不利於鈔票自動化處理等等。

  【特點】“一次公布,分次發行”。固定水印、磁性微文字安全線、彩色纖維、無色熒光纖維;電腦輔助設計手工雕刻、電子雕刻和曬版腐蝕相結合的綜合製版技術;在二線和三線防偽方面採用國際通用防偽措施,防偽技能由十幾種增加到二十多種,主景人像、水印、面額數字均較以前放大,便於識別;各面額正面均採用毛澤東同志建國初期的頭像,底襯採用了我國著名花卉圖案,背面主景圖案分別選用了人民大會堂、布達拉宮、桂林山水、長江三峽、泰山、杭州西湖。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59843881